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20年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到95%以上

2016-08-29 1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审议通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

  《规划》以5年为周期,提出到2020年实现定性和定量两类目标。定性目标是消费品标准供给基本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知名消费品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定量目标主要有3个:一是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二是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三是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4以上。

  关于《规划》的目标定位:我们在起草制定《规划》中坚持了市场导向、改革创新、标准引领、质量为本、开放融合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新需求,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新动能,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规划提出七项创新举措。其中,建立消费品生产经营负面清单制度备受关注,制度规定了除强制性标准,以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3C强制认证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之外的,取消消费品生产经营中有关标准和质量的其它市场准入限制。

  同时,《规划》中提出,要建立企业标准的领跑者制度。并强调要加强质量人才的培养。并且提出有关财税金融的激励和扶持政策。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务院;国际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全面启动 进一步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近日全面启动。这次大督查将进一步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

2016-08-29 10:59:00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全面启动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近日全面启动,督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督查重点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23项重点内容。国务院将于9月18日派出20个督查组赴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去年大督查中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实行“免督查”。

2016-08-29 07:00:00

国务院八方面举措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支持债转股

近日,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方案》明确, 3年左右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盈利能力较为明显增强,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2016-08-2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