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意大利地震遇难人数升至291人 古迹重建之路任重道远

2016-08-28 18: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7号晚10点,意大利中部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291人,仍有300多名伤员在住院治疗,数十人伤势严重,还有约2500人流离失所。目前暂时没有中国公民在这次地震中的伤亡报告。

  由于仍有人被埋废墟之下,搜救工作还在继续。这次受灾最严重的阿马特里切市情况依然严峻。前方救援人员指着一片受灾区域表示,搜救困难重重,“红色区域的搜救点非常复杂,通往市里的道路被彻底催毁了。这个区域周围的其他搜救点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现在的问题是前往震区的主要通道太窄了,机械设备、挖掘人员占据了所有的地方,其实也埋藏着安全隐患。所以我们的工作是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意大利消防大队发言人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埋者生还的希望越来越小。灾难来临时总是亲情的力量发挥到极致的时刻。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乔治的姐姐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她,4岁的乔治活了下来,姐姐却永远离开了人世。19岁的马凯亚与母亲同时被埋,母亲将生的希望留给儿子,当马凯亚的叔叔徒手把他挖出来时,母亲已奄奄一息。

  马凯亚说:“我们被埋的时候,我看到我的母亲就在那儿,但我却无能为力。当我被挖出来时,我吻着她的脸,说:您是我的生命。但是我们已经来不及救她,她走了,她离开了……我要坚强,因为我妈妈告诉我:要做个坚强的人!”

  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27号为意大利全国哀悼日。当天,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总理伦齐等出席了在马尔凯大区阿斯科利皮切诺市举行的葬礼。鲜花装束的35个棺椁摆放于体育馆内,忧伤的哀乐激荡整个现场。

  随着生命消逝的还有震区的名胜古迹。这次地震的佩鲁贾省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许多地方都是历史古城,很多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难以抵御持续20秒的地震。尽管意大利当局表示将尽力恢复受灾城镇的原有风貌,但这谈何容易。2009年拉奎拉地震后,6年过去了,拉奎拉老城区却仅有不到30%的建筑恢复原貌。这次受灾最重、四分之三变成废墟的小城阿马特里切市的居民仿佛已经看到自己家乡未来的样子,“这个小城永远没了,没有其他的可能。我看了今天的报纸,和2009年上写的如出一辙,一样的用词,一样的句子,相同的场景,相同的情况。你看吧要不了几个月,这里就会跟拉奎拉一样被抛弃。”

  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世界遗产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的名胜古迹遍布全国。从古罗马到中世纪的文艺复兴,意大利众多古建筑保存至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指出,意大利在保护古迹方面经验丰富、技术成熟,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著名古代建筑,像这次地震的城镇整个都是他们保护的对象。意大利对于建筑的维修和保护要求是非常高的。他们整体水平也是很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即便是对一个城镇,可能它真正算作是高等级的保护对象的也许不是太多。但是像这种整个村镇的民居、其他商业建筑,也都构成了整个历史、文化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些村镇的保护、管理上都是非常关注的对象。

  即便如此,经历了数百年风霜的城镇也难以承受大自然的震怒。古迹重建之路任重道远。吕舟认为,从技术上讲,修复古迹可以做到,只是内涵变了。它刚刚受到自然灾害破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有些可能局部受损,有些可能塌毁了。如果地震前有比较充分的资料,修复是完全可能的。如果是中世纪的建筑的话,修复后补上一些新的材料,无法避免。但总体上,这些小镇是人们居住的,总体上也是在不断变化和成长、延续的过程当中,这些是他生命的一个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修复对于它将来力图回到原来那个吸引人的旅游目的地是非常有帮助的。

  古迹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经历者。未来的阿马特里切市或许回不到原先那样展示历史的能力,但它又多了一个名字——“地震遗址”。

编辑:姜萍

关键词:意大利;地震;修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金72小时已过 意大利地震救灾重点转向善后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4天后,遇难人数已经增加到至少291人,灾区的搜救行动仍在继续。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长弗兰切斯基尼说,初步调查显示,有至少239处历史文化建筑遭破坏,其中50处毁坏严重或完全倒塌。

2016-08-28 08:49:00

意大利中部地震造成281人死亡 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截至目前,意大利中部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81人,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情况的报告。

2016-08-27 09:34:00

意大利中部已发生至少100次余震 遇难人数升至250人

当地时间25号下午3点,意大利震区再次发生4.3级余震。继第一次地震发生之后,最少有100次余震,最强一次达5.5级。

2016-08-26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