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考试科目3+3 录取参考素质评价

2016-08-23 17: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23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潘语怡 周文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考全国一张卷,取消文理分科,英语一年考两次,多批次合并录取……2016年高招刚刚落幕,但高考改革的话题始终火热。今天,河南省召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高考生源大省的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正式“亮相”。

  河南招生考试改革方案2018年启动实施,也就是说,后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将成为首批参加新高考的考生。文理不再分科,高考科目“3+3”将成为未来高考的新模式。所谓的“3+3”模式中第一个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河南省招办副主任杜习民说:“统一高考的考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科目分值不变,减少了“文综”和“理综”考试科目,不再分文理科。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

  第二个“3”则与曾经不被考生重视的学业水平考试密切相关。今后考生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选考科目考试。合格性考试范围为国家课程方案及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内容,考生一年可以考两次。 学生自选的3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记入高招录取总成绩,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期末,随统一高考一起考试,在高考统考科目后进行。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表示,“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考试范围是所选科目的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内容。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同一科目的两次合格性考试、一次选考科目考试。”

  取消文理分科,高考科目从以往的“3+x”变为“3+3”,不少学生认为,这样的改革增加了他们选择的空间:“比如说你要选文科的话,但你有理科有擅长的,不然你理科那个都报废了。这样改,还有利于发挥自己的专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办主任陶文信说,文理科不分科,考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这一定程度上使高校选拔人才更有针对性。

  陶文信说:“扩大了高校招生的自主权,因为原来的高考直接把考生划为理科或者是文科,不同专业要么招理科生,要么招文科生,这样按照这个制度,考生可以从六门学科里面,任选三门,这样学校可以根据不同的专业特色,制定每一个专业选考科目,扩大了高校的自主权。”

  而外语一年考两次,在郑州市第九中学教师程澈看来,有利于实现高考改革破除一考定终身的目标:“比如英语大家都是两次考试机会,我相信有90%的同学,第一次考了120分,他不会觉得考120分算高了,他还会做第二次努力。”

  除了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挂钩,今后河南考生在高中三年的表现,也将被列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新的高考方案,高考招生录取基于“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统一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就是指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条件,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作为高校招录的重要参考。这些变化引起部分受访学生的担忧。

  有学生表示,现在学习压力这么大,真的抽时间来进行社会活动也不是很现实的。

  还有学生表示,因为现在学习都很忙,要再在学习上加一些课外活动的话,更没时间了。

  按照时间安排,河南将从2017年开始实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正式实施。对于改革,很多家长拍手叫好的同时,担心素质评价涉及很多主观因素,今后会不会沦为暗箱操作的重灾区。

  有家长表示,如何保证评价的公平公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综合素质评价,它本身是一个比较主观的东西,它的等级怎么测量,好坏怎么区分?

  对于学生和家长的担心,刘林亚解释,河南将严格评价程序,确保评价真实可靠:“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学校将相关信息导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严禁修改。”

  录取方式改革方面, 2017年起,河南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高校的倾向。今后河南外语考试两次机会如何提供?学生如何选考、如何填报志愿、如何录取等问题,将会在随后制定《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时明确。

编辑:任芳

关键词:河南;高考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全省学校将开展“戏曲进校园”

2016-08-23 16:12:00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2018年起不再分文理科

今天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将于2018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有序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到2020年,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2016-08-23 15:13:00

上街火车站清理站场环境确保调车人员安全作业

2016-08-23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