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刘鹏小结中国军团里约表现:基本完成参赛任务

2016-08-21 1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袁奇翔)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里约奥运会将于明天落下帷幕,燃烧了16天之后,奥运圣火将在马拉卡纳熄灭。当地时间20号晚上七点,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小结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败收获。在中国军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表现是否符合预期?部分项目为何出现下滑?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11人,运动员416人,参加了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说,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截至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4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在奖牌榜上排名第2,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9人1队13次创12项奥运会纪录。”

  刘鹏介绍,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夺奖主力军,乒乓球项目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跳水项目表现稳定,参赛8个小项,共获得7金、2银、1铜。举重项目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为代表团争获5枚金牌2枚奖牌,3人创造4项世界纪录。部分潜在优势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的比赛中,中国队连续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实现了我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的历史性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年仅21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赵帅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金牌,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的最大黑马,也是首位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男子跆拳道运动员。”

  此外,基础大项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并获得1银1铜,男子4X100米接力获得第4名,田径共获得2金2银2铜,有11个小项进入前8名。游泳项目获得了1金2银3铜,在男子100米仰泳和男子200米混合泳两个小项首次获得奖牌,在12个小项上获得4到8名。球类项目上,中国女排表现出色,继承和发扬了女排精神。

  金牌榜被英国队超越,位列第三。刘鹏说,中国代表团虽然总体发挥正常,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我们的认知和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

  刘鹏表示,本届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中国的各运动队暴露出认识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到位,应对不够得当的问题。同时,这个周期内,我国大多数项目大面积进行了新老交替,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达到了73%,分项目分对象地对年轻队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磨练存在不足。

  针对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名中国游泳运动员出现兴奋剂阳性事件,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游泳协会已经表明了立场和态度,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不断完善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监督、检查和处罚的工作制度。

编辑:高杨

关键词:中国;里约;奥运会;小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南亚设立首个铁路工厂

今天上午在位于印度新德里和孟买之间的哈里亚纳邦巴沃工业园区,来自中国中车和印度铁道部的“火车大腕”齐聚这里,共同庆祝“印度制造”进行时的特殊节点——由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和印度先锋贸易公司合资组建的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2016-08-20 14:32:00

中国森林马拉松长白山站将举行

以打造“生态体验式马拉松”为目标的中国森林马拉松系列赛将于9月24到25日在吉林长白山二道白河镇举行。

2016-08-19 07:48:00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日本海举行实兵对抗演练

自8月18日起,中国海军西安舰、衡水舰和高邮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与东海舰队荆州舰等多艘舰船组成的编队,在日本海某海域展开实兵对抗演练。

2016-08-18 2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