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10余省份女职工可休“痛经假” 有人评价“鸡肋假”

2016-08-19 1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 见习记者江晓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宁夏将出台《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突出对女职工予以劳动保护,其中还专门明确了“痛经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包括北京、上海、陕西、山西等在内的10余个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了女性劳动者的这一权益。“痛经假”的话题也再次引起关注。

  宁夏将出台《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突出对女职工予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五期劳动保护,其中还专门明确了“痛经假”,这一消息使得“痛经假”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痛经假”的概念其实由来已久,1993年由原卫生部、全国总工会等5部门联合颁布的《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就已指出,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包括北京、上海、陕西、山西等在内的10余个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了女性劳动者的这一权益。另外,不少规定中还专门强调“痛经假”要带薪休。

  “痛经假”体现了政策规定对女职工的关怀,不少女性表示支持政策,但同时也对政策的可操作性产生疑虑。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表示,她本身没有痛经的问题,因此对“痛经假”的政策并没太在意,但周围同事对她的影响很深。

  王女士说:“从我周围人的反应以及网上对这个事情的耳闻,这个事和部分单位之前推出的‘排队生产’生育生孩子的事儿,其实性质是一样的。有这种需求的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劳动者,可能在一线的这些工作人员,影响工作状态,有这样的请假需求,他们休假势必会造成同事工作压力的负担。赶上痛经假期,对其他同事来说,工作负担一下子就上去了,确实是比较为难的一件事。”

  王女士所讲的情况或许就是很多女职工的缩影。要想落实好“痛经假”,那么当中存在着很多需要调整和解决的问题。要让女职工都能享受“痛经假”休起来,那么还有很多细致的东西要做,否则也只是看上去很美了。

编辑:朱琪

关键词:痛经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明年有望立法为女职工设“痛经假”

目前全国十余个地区已经明确给予女性这一权益  日前,随着宁夏将出台《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并专门明确了“痛经假”,使得“痛经假”再度进入公众视线。

2016-08-19 14:22:00

四川“痛经假”已有19年 六类工种可休2天

前日,安徽省曝出最新消息,将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痛经假”,女职工可以通过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向用人单位申请“痛经假”。根据个体差异不同,以及每个人痛阈不同,痛经确实能成为无法忍受的病痛,由此贾小兰认为,“痛经假”有必要存在。

2016-02-18 06:07:00

职场女性有假难休?痛经假如何从纸面走向现实

职场女性有假难休?痛经假如何从纸面走向现实,日前,一则安徽省女职工可休“痛经假”的消息引发热议。在地方层面,北京、上海、重庆、海南、湖北、浙江、江西、山西等多个省份都明确了“痛经假”相关规定。

2016-02-17 0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