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兰州网约车限量限价引争议 滴滴:违背共享经济思路

2016-08-18 16: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被称为“网约车新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网约车终于等来合法身份,但由于各省市情况不同,“网约车新政”只提出了大的框架,操作细则还需各地具体敲定。

  近日,兰州公布了《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和《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其中“限价限量”的思路,引发争论。

  交通部此前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管理的政策框架进行了明确,承认网约车的合法性,同时坚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

  按照暂行办法,地方政府对当地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有很大的裁量权,近日,兰州市运管部门首先提出了制定兰州市“网约车新政”细则的具体思路。

  首先是数量控制。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张建彪表示:并不是所有提出申请的私家车都可以成为网约车,按照计算,未来兰州网约车的数量可能是3000辆左右。

  张建彪表示,根据业界通用算法,出租车应占城市人口比例的千分之三,兰州市现在常住人口在350万左右、再加上100多万的流动人口,所有出租车的数量应该是一万五千两左右。而按照兰州市政府的规划,到2017年,传统出租车将增加到一万一千两左右,留给网约车的指标就不是很多。

  其次,兰州市对网约车价格也提出了限制性思路。运管部门认为,网约车属于高端出租车,所以主管部门可能会规定网约车必须由中高端轿车作为主体,同时,为了避免网约车恶意涨价或恶意降价,管理部门应该会设立最高和最低限额。张建彪指出,首先这个价格肯定要比巡游出租车高,在幅度范围之内市场调节可以,但是没有上限和下限肯定就乱了。所以价格方面我们根据兰州市实际报请市政府制定一个适合兰州市的合理价格。

  同时,兰州运管部门表示,网约车报废年限上,可能会参照兰州市巡游车6年的使用年限。

  兰州的网约车管理方案披露之后,引发了不少争议。甘肃司机刘先生认为,只要在合理范围内,限价限量可以接受:“限量应该是考虑了兰州的轨道交通的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出租车,限价的话,定价定位定好就行。开网约车就是顺路的。 ”

  安徽司机徐先生认为,数量太多的话,对于全职网约车司机来说,也是一种影响,大家的收益可能会都上不去。

  当然,也有司机,对限价限量表示了不认可的态度,司机王先生说:“这个门槛一设置上来,可能还不一定能跑得了,在加上运营证,跟出租车管理就是一样的了,那做网约车的尝试,就没有必要了。”

  此前,业内提出网约车的意义,在于调动了市场力量,符合共享经济新模式。平台方面,滴滴公司就指出,限价限量,遵循的依然是出租车管理思路,与交通部的暂行办法以及共享经济的思路是违背的。滴滴出行公关负责人叶耘表示,一个城市的出租车和一个城市的出行工具,应该有多少,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走。比如今天下雨,很多出租车不愿意出来,通过一个价格杆杠,可以让它出来,像高峰期的很多司机本身也是上班的,下了班没事儿可以去拉几单,能及时的补充进来,让供需达到一个平衡,只有通过共享经济才有可能平衡。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认为,对出租车网约车的管理,地方有自主权,但是在这其中,怎么从法律原则来处理,非常重要。

  顾大松表示,原来网约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12条里面提到,地方对车辆数量有要求的,这次正式的管理暂行办法没有这么明确说,两次立法的变化实际上是有深意的。网约车本来来源于市场,按照市场来处理。行政许可法17条讲的就是如果是上位法没有法律依据的,下面文件是不能增设条件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文件可能不能数量控制,除非兰州通过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它认为兰州市网约车出租车数量是特许制,用地方性法规做一个法律依据,来进行数量控制。

  目前的兰州市网约车管理方案只是兰州城运处制定的初步方案,并非公布实施的最终方案。兰州市运管部门表示,也将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制定出台政策。

编辑:任芳

关键词:网约车;限量限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约车地方军挑战寡头 小品牌营销国家队发力

网约车新政与行业巨头合并让市场变天。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以首汽约车为代表的网约车“国家队”正在加速拓展市场;而类似航班管家旗下自营的伙力专车等小众品牌网约车平台则加大补贴营销力度。

2016-08-17 08:25:00

重庆一优步男司机大街上侮辱女乘客

前天晚上,重庆的苏女士用优步约了一辆车,因为要不要提前给评满分的问题,苏女士与司机起了争执。一言不合,司机不仅爆了粗口,还跟着苏女士下车尾随40多米,作出了侮辱性的动作。

2016-08-16 16:37:00

传北京将禁外地车和非本地户籍人员从事网约车 回应:细则还在研究

11月1号网约车新政正式生效之前,还有不少不确定性。日前还有传言说,北京的落地细则将禁止外地车辆和非本地户籍人口从事网约车。

2016-08-07 1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