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陕西勉县欲改名引网友热议 学者分析改名利大于弊

2016-08-03 1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南的张家界原来的名字叫做大庸,云南的中甸县后来更名成了香格里拉,湖北的蒲圻市1998年改叫了赤壁市。不难看出,这些县市更名前后名气的差别是相当之大。最近,陕西省勉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更名事宜。征集新地名的公告一贴出来,就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这名字到底该不该改?改的话应该怎么改?

  勉县是陕西省汉中市的一个下辖县,地处秦岭和巴山之间。别看是个小县城,这里的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积淀却非常深厚。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派大将韩信从勉县“暗度陈仓”初定三秦;东汉初年,张鲁在此创办“五斗米教”;三国时期,诸葛亮在定军山下设八阵图、制木牛流马,八年屯兵、五次北伐,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勉县人常说,他们的三国遗迹在全国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影响力最广泛,被誉为“中国三国历史文化的聚宝盆”。不久前,勉县在其政府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美丽勉县”上同时发布了一则通告,称“为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推进撤县设市工作进程,经县政府同意,现面向全社会开展撤县设市城市名称征集活动”。《通告》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小城该改成什么新名字?大家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依据。勉县撤县设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收到了200多个各具特色的地名。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定军山市”。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学者王晓勇也认为,城市更名不能“无中生有”,更不能“生搬硬套”,勉县如果改成武侯,就太笼统了,还会有很多争端,四川、湖北、河南都会争。定军山的概念要比武侯小得多,有利于将来的发展。

  那么,“定军山市”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地名呢?其实,关于更名,国家早已制定了相关规范。1996年,民政部印发《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地名的命名要遵循不少原则,除了应避免重名或使用同音字和生僻字以外,还应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使用规范的汉字或少数民族文字,申报地名的命名、更名时,应将命名、更名的理由及拟采用的新名的含义、来源等一并加以说明。因此,“定军山市”能否被通过还要由专家组的最终评议综合考量才能决定,目前尚未“板上钉钉”,具体结果将于近日发布公示。

  地名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元素之一,与其打交道最多的是当地居民。近年来,各地政府对于地名命名或更名变得更加慎重,光靠政府拍脑袋的“长官意志”少了,来自社会的声音正在被倾听和重视。建立公共参与机制,既是对居民的尊重,也是对地名的负责任。对于更名后可能给普通群众生活上带来的变化,陕西省社科院文化学者王晓勇认为,短期肯定会有不便,但长期来看利大于弊。

  王晓勇说,过渡时期可以采取双名制,比如定军山市原勉县。现在肯定会带来一些麻烦,交通、信息交流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的来看,利大于弊,一定会产生更大的机会。

编辑:刘梦

关键词:勉县改名;定军山;改地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那些创造第一的中国电影

1895年,世界最早的电影在巴黎诞生。据悉,当时所谓的立体原理,是利用两台摄像机模拟人的左右眼同时拍摄,后期制作时将两个影像进行叠加,观看时需要戴上偏光镜。

2011-04-26 10:38:00

网传陕西勉县拟改名定军山市 官方:尚未确定

网传勉县拟改名定军山市,6月30日,勉县撤县设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面向全社会开展撤县设市城市名称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昨日,眉县民政局发布《关于眉县撤县设市征集名称的公告》。

2016-07-19 07:22:00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武汉开幕

(记者廖君、罗鑫)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25日晚在湖北武汉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宣布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电影《一九四二》以八项提名领先;赵薇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获导演处女作奖、最佳女主角等六项提名。

2013-09-26 14:4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