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六成网友认为:恶劣天气下“网约车涨价”无不妥

2016-07-22 1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方大部连降大雨,恶劣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些网约车乘客发现,大雨天气时,在网约车平台叫车,平均加价2倍左右,个别甚至达到4倍以上。对此,网约车平台均表示,在供需矛盾突出的时候,动态溢价可以吸引更多的司机为乘客提供即时服务,也可让多出钱的乘客很快打到车。然而,也有网友质疑:大雨天出租车就不涨价,网约车涨价4倍的根据是什么?目前,网约车管理规范尚未出台,网约车平台表示价格由所谓的“市场”来决定。

  约有六成网友认为,恶劣天气下“网约车涨价”没有什么不妥。

  微博网友@最后是你: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需求多了网约车才涨价,很正常。年底买菜的人多了,菜还涨价,道理是一样的。

  微博网友@一片光明在眼前:市场经济,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下雨天需求大于供给,网约车涨价没有什么不妥,只要是明码标价,就不算宰客。

  有三成网友认为“网约车涨价”可以,但应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微博网友@安广禄:在极端恶劣的天气下,司机开车载客,要比平时要承担更多风险,适当提高价格,情有可原,但是应该控制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如果没有限制的“疯长”,就有宰客之嫌了。

  微博网友@极目阁阁主:在经济学中,价格确实由价值和供需关系确定,但涨幅不能任意决定,要尊重顾客的知情权和议价权。建议将网约车纳入物价管理体系,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合理的溢价。

  还有约一成的网友认为,如果网约车不能确定合理的溢价,乘客可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微博网友@体重追身高:网约车涨价不合理可以不坐,雨雪天气出租车不涨价,可以打出租车。

编辑:朱琪

关键词:暴雨;网约车;涨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暴雨后石家庄主城区大面积停水 预计全面恢复正常供水需5天

河北各地洪灾救援工作今天仍在开展,邯郸受灾较为严重的陶泉乡7名失联人员已经找到5人;石家庄因暴雨水库泥沙骤增,市区供水受到影响。

2016-07-22 19:32:00

暴雨来袭:故宫无明显积水 恭王府24小时巡防

7月20日北京暴雨,但故宫内却无明显积水,据了解,故宫内无明显积水的主要原因是有较完善的排水系统。

2016-07-22 16:30:00

莫让谣言成为最大的“暴雨” 百度手机卫士教你识破虚假信息

近来,北方地区雨一直下,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雨下的有多大,不用看新闻,打开朋友圈就知道。事实上,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及恐怖袭击事件近期频繁发生,依托网络迅速散布的灾害谣言经常误导市民判断,引发恐慌。

2016-07-22 1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