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套牌出租车骗换假币案频发 多来自报废正规出租车难辨别

2016-07-20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会儿北京的降雨还没有结束,很多人可能会打车回家,北京现在在册出租车有6.7万辆,但是碰到极端天气的时候,还是不那么好打。雨天,大家一方面打车时要注意路面安全,另外,打上车之后,也要多注意,近日,不少乘客反映,自己遭遇了套牌出租车置换假币一事。

  7月18号,广东的曾女士来北京出差,在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出租车等候区打了一辆车。“当时我们就在机场候车区里,他和正常的其他出租车一起过来候客,路上经过一个岔口,司机可能是想绕路。我问他是不是走错路了,其实已经错过那个岔路口了,他居然逆行了一小段。”

  司机的这个异常举动,当时没有引起曾女士和同事的警惕,到目的地后,曾女士的一位同事下车取行李,曾女士留在车上付款。曾女士回忆说:“当时其实是挺暗的环境,我就拿了两张一百给他,他接过来又很快拿回一张给我,说这个烂了,我看上面确实裂了一道口子,然后就换了一张给他。换了一张后他又跟我说这张不行,太新了。当时我以为师傅害怕收到假钱,然后又换了一张给他。”

  曾女士索要小票之后,下了车。过了一会儿,他们觉得之前的情况似乎有些异常,于是拿出被换的钱,发现是假币。“我们找到发票上的电话投诉,客服是那个司机的行为属于违法,建议我们报案。”

  网络搜索“套牌出租车置换假币”大概每隔几天就发生一起,甚至曾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司机逃逸的情况。在北京,套牌出租车究竟有多少?又究竟为何查不清?

  2013年和2014年,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查获了2000多辆套牌出租车。但是这只是北京套牌出租车极小的一部分。此前对套牌出租车有管辖权的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工作人员透露:数量很多。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个在网络出售套牌出租的司机。该司机介绍说:“北京正规出租车有六万六千辆,克隆的一万多辆都算少的,抓谁去?路上跑没事,就把那几个大的地方躲过去,就这么天天跑。”

  这个司机说,自己就是开套牌出租的,计价器、顶灯一应俱全,车身进烤漆房烤过,谁都看不出来。“北京克隆出租车,啥都不缺。北京的出租车,新款,一模一样,直接就是干活车。发票啥的都有,不带错一点点的。”

  在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工作人员看来,这也查处难的主要原因。克隆车辆的外观跟正常出租车一样,买的很多都是报废的出租车辆,本身是正规车,或通过其他渠道,这个没法左右。日常去作案时,掩护会很大,排查不太容易。

  今年3月,《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被废止,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此后也不再对套牌出租车具有处罚权限,记者尝试联系我国公安交通管理机关122报警服务台,随后,相关交通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把这个消息下发给巡逻民警,见到这个证号露面,盘查有没有问题,能做的工作也就是这些。”

  从2015年开始,北京出租车的报废时间降至6年,不少人为了获利,会在报废前几个月,将营运车辆转为非营运车辆,这部分车流入二手车市场销售后,很可能就被非法重新改成出租车,套牌上路,另外,一部分报废车辆也可能未进入报废程序重回市场。套牌出租猖獗难以查处,究竟是谁的失职?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朱琪

关键词:套牌出租车;假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花40万买200万假币 揭开表皮全是冥币

女子花40万买200万假币 揭开表皮全是冥币,发现朋友的“假人民币”能以假乱真后,女子一狠心,决定筹资40万购买,没想到200扎假币到手后,揭开表皮,里面竟是冥币。接到木某和元某的报案后,警方迅速挡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林的化名)、朱某和刘某。

2016-07-20 08:18:00

女子40万买200万假币滥竽充数 揭开表皮全是冥币

发现朋友的“假人民币”能以假乱真后,女子一狠心,决定筹资40万购买,没想到200扎假币到手后,揭开表皮,里面竟是冥币。接到木某和元某的报案后,警方迅速挡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林的化名)、朱某和刘某。

2016-07-20 06:40:00

骗子用百元假币买菜 菜农发现后伤心大哭

骗子用百元假币买菜 菜农发现后伤心大哭,“人肉她”、“太坏了”,7 月10 日,一位老实巴交的菜农碰上一张百元假币,一天收入化为乌有。记者在现场发现彭女士还是个残疾人,其左眼在一岁多时不慎被烧伤,直到现在其脸上的疤痕还非常明显。

2016-07-12 15: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