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公安部:推动解决超标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问题

2016-07-14 1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老年代步车如今在道路上已是越来越常见,但与老年代步车相关的事故也屡有发生。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建议,推动解决超标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车辆非法生产、销售等问题。

  “代步车”不是汽车、不是残疾人专用车,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市场上销售的“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按照规定不准上路行驶,但是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上往往都能见到这类车在穿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这类车不受非机动车的速度限制,不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没有安全设施,没有保险和驾驶证,是非法的。

  中消协早在2013年就曾就代步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发布消费警示,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并遏制“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但是目前代步车违规销售、违规上路的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一是大家开始担忧质量问题;一是超速问题。

  而部分销售商擅自更改出厂参数,取消老年代步车的速度限制,更是埋下事故隐患。有销售人员对客户表示:现在时速是30,减完限速是40,如果选定车型可以把电机功率换掉,换后速度能跑到将近50。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组部署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建议,推动解决超标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车辆非法生产、销售等问题;要推动加快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步伐,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法律制度设计。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分析表示,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进行规范,对生产标准、上路行驶等都应作出相应规定,让他们有序地参与到社会交通当中来。

编辑:高杨

关键词:老年代步车;安全隐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年代步车没牌照、没驾照、没保险 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现在各地都有许多老年代步车上路,内蒙古一些地方,老年代步车没牌照、没驾照、没保险,不遵守交通规则,给交通带来很大隐患。

2016-05-13 19:13:00

郑州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202辆“老年代步车”被查

市场上“老年代步车”热卖,生活中因其方便低价的特点深受市民青睐,但在安全性存极大隐患。近日,郑州交警部门开展“春季行动”严厉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202辆“老年代步车”。

2016-04-09 11:07:00

十岁男孩开老年代步车带奶奶上学 不安全而且违法

开车带奶奶上学的十岁男孩 上榜理由:不安全而且违法

2016-04-05 1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