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宜家“夺命抽屉柜”在北美召回却在中国销售 回应:符合中国标准

2016-07-04 16: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有可能对家中儿童造成伤害,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宜家集团同意在北美地区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姆系列在内的3560万个抽屉柜。但有消费者发现,同类抽屉柜在中国市场上依然在售,却不在召回范围之内,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宜家给出的解释是“该款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仅提供固定在墙上的设备。这一回应引发消费者担忧,上海、深圳相关部门近日均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

  根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统计:在美国,每两周就会有一例由于电视机,家用电器和家具倾覆所造成的死亡事件发生。而近日引发消费者对家具倾覆高度关注的,是宜家销售的一款“马尔姆”系列抽屉柜。早在2015年7月,宜家就曾发布警告称,相关产品可能翻倒并造成人员受伤、被困,甚至死亡。

  在马尔姆抽屉柜倾倒致死的又一悲剧在美国发生后,宜家决定在北美地区进行产品召回。然而,召回仅针对北美市场,不包括中国,引发消费者不满。

  宜家家居某公共关系负责人解释说:“北美的召回是基于当地一个叫ASTM的标准,但此标准只要求企业自愿执行,而宜家正是推行ASTM有效性的五个代表之一,所以我们就在北美进行了召回。再强调一下,我们售出的柜子都是符合中国的要求规范的,目前为止,没有收到总部关于召回的要求。”

  宜家在回应中国之声的邮件中表示,召回是基于当地所采用的ASTM标准,并表示宜家的抽屉柜符合欧盟及其他所有国家对该产品的强制性标准。符合中国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的第四部分,柜类稳定性标准,可以有固定于墙面的柜子这种形式的产品,试验中只要不翻到或者松动就可以。

  而宜家针对中国市场给出的解决方案,只是免费提供固定在墙上的防倾倒安装配件,并发出呼吁,建议消费者对相关产品进行固定。对于这一处理方式,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分析认为,因为所有被召回的产品,召回之前肯定都符合国家标准,因为不符合强制性标准不允许它销售。但是符合标准的产品销售后,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或在市场上发现有不合理的安全风险,就应该召回。召回跟它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不是同一个概念,产品因为符合中国标准就不召回,这个讲法不符合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针对这一具有安全隐患的产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连发三问:宜家集团是否在北美地区召回了马尔默系列抽屉柜,召回的具体种类和原因分别是什么?在北美召回的问题抽屉柜是否有在中国市场销售?宜家集团是否准备对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类似产品采取补救措施,具体措施是什么?

  深圳市消委会投诉咨询部工作人员周振文表示,如果在北美地区召回的同类产品有在中国市场上公开销售,宜家集团必须无条件召回,宜家集团在中国市场从事商业活动,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

  本月3号,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对外发布消息称,已就抽屉柜事件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督促宜家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海、深圳两地相关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表态,除了呼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高度关注宜家在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所采取处理措施的差异。对此,邱宝昌指出,一个企业要负责,要公平地对待所有消费者,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地域公平地对待,不管你产品辐射到哪个国家,有可能它的法律滞后,有可能它没有这方面的相关规定,但作为一个责任企业,都应该为你的产品负责,不能因为法律滞后,就把不合格或有风险的产品进行销售,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宜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召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召回"夺命抽屉柜":宜家何以中外有别

宜家已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

2016-07-04 17:50:00

中国市场夺命抽屉柜不被召回 上海质检部门约谈宜家

针对近期宜家公司在北美市场召回部分抽屉柜产品但不涉及中国市场的情况,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7月3日联合表示已就此约谈宜家公司。

2016-07-04 05:31:00

宜家不文明行为:小孩沙发上小便 情侣搂抱躺床

市民赵女士反映,她在朝阳区四元桥宜家购物时,看到有小孩在沙发上小便,而孩子家长并未制止。“我们不会随意阻止顾客试坐或试躺行为,但如有人向我们反映其行为妨碍到他人体验,我们会帮助上前提醒。

2016-07-03 0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