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二环边一小区十年无法回迁 回迁户要求公开回迁名单

2016-06-08 17: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北京北二环边上的安德路77号院,可能是北京市目前最贵的回迁房了,小区紧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和北京市第七中学,周边的房价逼近10万一平。可这黄金地段的回迁房,却近十年无法回迁,有居民代表质疑,回迁不仅慢,而且不透明。

  最近几天,北京市西城区分管副区长连续召开几次项目推进协调会,争取让回迁户早日回迁。西城区房管局已经将居民代表提出的包括回迁指标可能被占用等的材料提交给上级主管单位。回迁房为何迟迟回不去?

  从北京北二环德胜门外大街林家胡同入口处往北不远,就是安德路77号院,这里原来是北京市农林水等部门下属单位住房,拆迁后,回迁户多年没能回迁。

  李先生说:“这个地方是我们的房子,你给我们拆了,总得让我们回去。8年了,我们等不起了。签合同到现在,本来2010年就应该回去,到现在都没有回去。”

  2007年9月30号,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下发房屋拆迁公告,要求包括77号院在内的单位和居民2个月内完成搬迁,这是当时西城区的重点危改项目。住户李先生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约定,回迁的日期是2010年10月30号。

安德路77号院

  记者昨天来到安德路77号院,院外有铁皮围挡,院内两栋灰色的六层板楼已经封顶。据项目承建方中宇盛业介绍,剩余的水电暖等工程量大概需要“三个月”。李先生说,楼早在三年前就已经盖成现在的样子,就是竣不了工。他们只好在外租房,而且这么多年都没领到过租房补贴。“房子盖好了,就在那搁着,迟迟住不进去。我们都退休了,在外头租房,这地方多贵啊。”李先生说道。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和北京恒远房地产有限公司签订于2002年的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安德路77号院土地出让面积为8732平米,规划建设1号、2号、3号楼。双方3年后又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将地价从1677万变更为975万。根据2007年恒远公司申请土地一级开发的材料,安德路77号院的项目面积缩小为2119平方米,最终只盖起了两栋楼,3号楼和原计划建设的单位用房都没有落实。

  记者从项目承建方了解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和项目手续需要完善都成为阻碍回迁的原因。承建方负责人陈经理表示,开发商至今仍欠款几千万,他们也是受害方。陈经理告诉记者:“开发商还差几千万,你们回来的话,我们还得投1千多万。开发商是一毛钱不会出,钱谈不完,是不可能回迁的。”

  据了解,开发商恒远公司在法院涉及多起债务纠纷,恒远公司已被最高法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

  西城区房管局6月6号向回迁户书面回复称,“我局多次与恒远基业公司沟通,要求其及时妥善解决居民回迁等相关问题。恒远基业公司表示将抓紧办理原规划、土地变更手续,抓紧施工,但未能按照答复加快进度。市、区政府高度重视此事,正抓紧协调解决”。

  那么,除了资金链断裂,这回迁迟迟无法进行,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安德路77号院

  原安德路77号院,分为“大院”和“东院”,动迁和安置也分批进行。大院的先拆,计划回迁到1号楼。东院的后拆,计划回迁到3号楼。但是3号楼至今没有动工。

  东院的维权代表王先生回忆说:“当时趁我家中无人,把我的房子给推倒,他不盖又把我们搁到3号楼,这忒不地道了。”

  王先生制作了一张原77号院的分布图,明确标注了每户居民家曾经的位置。他算下来,东院有十多户住户至今未拆迁,拆迁具备回迁资格的只有十几户。大院三十多户都已经拆完,东院和大院加起来具有回迁资格的不会超过70户。王先生认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块比较肥的地方。实有居民户数一共不到70户,大院一共有居民35户,东院有28户。

  实际上,已经封顶的1号楼共计90套房,包括70套回迁房,20套商品房,商品房已经被卖或有法律纠纷。西城区房管局拆迁科邢科长表示,1号楼的70套回迁房已经分配完了。“确实有那么多户。他认为哪有问题可以去反映,安置的就是70多户。70多户回迁,据我们了解,是没有空余的。”

  东院的居民大部分被安排到3号楼,王先生质疑,大院的35户居民,怎么就把1号楼的70套回迁房给分完了?他怀疑,回迁迟迟无法进行,和背后复杂的利益关系有关。于是,他向西城区有关部门提交申请,要求公开水利局等部门当年申请扩大77号院住户住房面积的具体情况和依据。

  记者就有关安德路77号院回迁问题昨天致电西城区房管局办公室,尚未获得回应。

西城区房管局应急与信访科给上级单位的接待五位回迁居民代表情况

  6月6号,西城区房管局应急与信访科给上级单位的一份接待77号院居民代表的情况中写道:“把回迁3号楼的居民平移至1号楼20套房屋安置的难度太大,且易发生问题,如把以拆迁为名混进去的那些人请出去更可行,请政府考虑”,并建议回迁户启动司法程序维权。

  记者以家属身份见到西城区房管局信访科魏科长,他表示,西城区主管副区长已经看过这份材料,并将于近期与居民代表见面。“只要提供了相关证据,确确实实的证据,相信区政府有这个能力,而且有决心要查。这事儿太复杂。区政府努力的最终目的就是回迁,不但回迁,而且要早日回迁。”魏科长告诉记者。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回迁房;二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举办《流年似水—旧上海广告月份牌特展》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流年似水—旧上海广告月份牌特展》2016年6月7日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揭幕,展览将持续到7月24日。

2016-06-07 23:21:00

北京端午将检查山水景区安全 严查非法一日游

端午小长假本市将严查非法一日游,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和端午节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市假日办将加强对八达岭、十三陵等重点地区的非法“一日游”检查力度,并针对“一日游”相关景区周边购物店建立“黑名单”公示机制,同时,端午小长假期间还将对涉山涉水景区,尤其是山区农家乐等休闲娱乐场所,开展重点检查。

2016-06-07 09:27:00

网媒编辑体验地铁后库中的北京一夜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5月19日,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地铁公司联合举办的You Can You Up网络从业青年职业角色体验活动在北京地铁各站举行。记者借此机会来到2号线北京站变电站,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体验了一次地铁里的北京一夜。5月19日晚十一点,地铁将结束一天的运行,而北京站变电站的工作人员们才刚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由于是活动的缘故,记者当晚提前进行了上岗前安全培训测试并了解了相关专业知识,随后十一点,参加工作班前会,工作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当晚的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分配当晚的具体工作。

2016-06-07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