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经典游戏陆续登大荧幕 魔兽预售遭疯抢小鸟票房蝉联周冠军

2016-05-28 16: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04年,著名游戏公司暴雪娱乐所制作了一款名叫《魔兽世界》的网络游戏。12年间,全球共有24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一同玩这款游戏,玩家数量一度超过1100万,游戏中的人物角色更是超过了1亿。无论你在哪个国家,说哪种语言,只要你是魔兽玩家,就一定熟悉这两句话——“为了部落”、“为了联盟”。

  10年间,暴雪曾三次尝试将《魔兽世界》搬上大银幕。6月8号,在万千粉丝和影迷的翘首期盼中,电影《魔兽》终将登陆内地。如今距离电影上映还有一周多时间,影片仅在内地的预售票房就已超过4000万,首映票更是早早被抢空。其实,经典游戏改编成电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远到《古墓丽影》,近到《愤怒小鸟》,大多都是“叫座不叫好”,一不留神就落得骂声一片。游戏改编电影,究竟卖的是情怀还是实力?

  不久前,一篇“《魔兽世界》观影守则”被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守则提醒,观影前“请停好栓牢诸如马、狼、鸟、科多兽等坐骑……退场时,法师请勿使用闪现、缓落,盗贼小德请勿疾跑,战士不要冲锋。”转发者会心微笑,而在这则转发下面,一般紧跟着的就是“首映日抢票”的留言讨论。

  截至目前,电影《魔兽》预售票房已破4000万,6月8号首映场次也早已抢空。毕竟,这款已存在12年、玩家数量一度超过1100万的史诗级游戏,封存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从2006年开始,魔兽的出品公司暴雪,曾三次尝试将这款游戏搬上大银幕,但皆因对改编剧本不满而告吹。直到2013年,传奇影业敲定了曾执导过《源代码》的导演邓肯·琼斯,项目才最终启动。

  这12年间,暴雪早已通过魔兽这款游戏,给玩家搭建了一个宏大而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像地球一样分成好几块大陆,有高山盆地、河流湖泊,原始森林、苔原草甸,有千奇百怪的动植物、不同文化的种族。游戏贯穿着保卫家园、寻求生存的战争矛盾,又有种族兴衰荣辱的历史。

  导演邓肯·琼斯说:“所有做电影的人都希望能有个机会,来创造一个世界。有强大的角色和环境设计,魔兽世界绝对是你能做到的最恢宏的电影。”

  《魔兽世界》概念设计师王炜说:“魔兽世界最吸引我的是他的背景故事和世界观。他每个角色都有感动人的地方。我和邓肯都是魔兽世界的玩家,我们的讨论就好像游戏的人在我们心中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实现很多曾经在脑海里,但是一直没出现在游戏中的想法。”

  背靠着庞大的玩家基础,不少业内人士对《魔兽》的票房充满信心,甚至希望它能再创《速7》的票房盛景。《好莱坞报道》如是评价:这是游戏电影的突破,开创了魔幻电影新纪元。不过,就像所有游戏改编电影一样,骂声同样不期而至。烂番茄只给出38%的新鲜度,另外还泼出了“电影中一切材质看起来都很蠢”、以及“这只是一部无聊又恶心的奇幻电影”的冷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认为,寄希望于经典游戏改编电影而获得好口碑,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游戏粉丝往往抱有过高期望;而普通观众,又未必有足够代入感。片方很容易陷入“两边不讨好”的境地。他还指出,游戏最大的特色就是互动性,要强调玩家主动参与。电影是被动接受的东西。我们拯救不了世界,才让英雄来替我们拯救世界。游戏和电影受众的诉求,差的会比较远。所谓的IP的转化就不易成功。

  然而,对游戏 IP的影视投资热潮从未停止。近期又传出任天堂要重拍《超级玛丽》的消息,另外,《愤怒小鸟》2.8亿的票房成绩,确实也给最近略显平淡的票房市场添了一抹亮色。索亚斌说:“愤怒小鸟本身没有故事情节,恰恰提供了创作自由。魔兽这样的片子就得做减法。很多游戏的世界观因为太过庞大、复杂,能否在一部作品中完全呈现出来,这是一个问题。

  必须承认,《魔兽世界》十二年,已接近一个游戏的生命极限。有观点认为,暴雪正希望借遍布全球的粉丝情怀,做最后的利益收割。不少粉丝已表示将愿意组团刷电影,《魔兽》对他们来说,是青春的载体,是家,更是世界。

  高军认为,游戏很火,很容易就四两拨千斤。因为魔兽世界、愤怒小鸟的知名度很高,所以只要影片上映,让人知道了,都不用做很多商业化营销。

编辑:朱琪

关键词:魔兽;游戏IP;大荧幕;愤怒的小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别人家的老板:请员工看《魔兽》首映还放假一天

别人家的老板:请员工看《魔兽》首映还放假一天,6月8日,电影《魔兽》将在国内上映,作为美国暴雪公司旗下游戏《魔兽争霸》、《魔兽世界》的改编电影,它吸引了大批游戏粉丝,不少电影院开启了预售票工作。23日,重庆一公司贴出放假通知,称将邀请所有员工观看魔兽电影0点首映,并在当天放假。

2016-05-27 14:32:00

《魔兽》零点首映场 花钱也不一定能看到

对于这样一个具有深厚群众基础、拥有过亿粉丝的超级IP,“魔兽”早已不仅代表一款游戏,更承载了一代人的情怀。

2016-05-27 08:07:00

吴彦祖讲述《魔兽》拍摄 饰演大反派超级过瘾

近日,电影《魔兽》重磅曝光了2支吴彦祖幕后花絮特辑,在视频中,这位放弃颜值、出演“全剧最丑角色”的全民男神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尝试动作捕捉拍摄的难忘经历,更是畅谈扮演古尔丹这一邪恶兽人的有趣故事。

2016-05-26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