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瓦尔特”扮演者病逝

2016-05-24 1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塞尔维亚著名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当地时间22号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病逝,享年83岁。

  上世纪70年代,他主演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影片在中国放映,风靡一时,尤其是“瓦尔特”的形象深入人心。很多年轻人提到瓦尔特可能不了解,而在很多60后、70后看来,他就是他们那个年代的“男神”。如今,男神已去,传奇谢幕。

  日沃伊诺维奇曾说:“我拍了330多部电影,里面和我演对手戏的演员们都被我打遍了。”

  在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主演的很多影片里,他都是身手矫健、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硬汉。1974年和1975年,他主演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另一部战争片《桥》接连在中国上映。影片《桥》的主题曲《啊朋友再见》至今,一些年轻人也能哼出两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回忆,当时这些电影,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英雄,“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太多电影可以看,我记得我们在露天的银幕上还看过多遍。从人的长相就和我们不一样。包括所反映的二战的故事,包括瓦尔特风趣幽默硬汉的这种形象,不太同于我们电影当中那种英雄的形象。”

  从参加《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北京的首映式开始,日沃伊诺维奇十多次来到中国。上海世博会期间,当时已经77岁的日沃伊诺维奇还亮相上海世博园波黑国家馆。他曾说,“我对中国和中国人很有感情,就像对我的祖国一样。在中国人们叫我瓦尔特,在这里人们叫我中国人。”

  今年2月18日第38届塞尔维亚国际旅游展开幕时,贝尔格莱德市旅游局特别拍摄并在开幕式上播放了巴塔·日沃伊诺维奇的一段30秒中文视频,借此宣布将大力吸引中国游客前往贝尔格莱德旅游。前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塞尔维亚有哪些代名词,当时,他第一个就提到了瓦尔特和日沃伊诺维奇。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说:“我在1981年来到中国时,惊讶于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我们的二战英雄瓦尔特,因为《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的主角是著名的影星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我听说他在中国拍了一部关于瓦尔特的电影。如今,只有50岁以上的人才知道瓦尔特,但是当年人人都知道他。”

  得知日沃伊诺维奇去世的消息后,很多中国网友都追忆了观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时光。

  尹鸿说:“有一段他们在反抗完全没有希望的情况之下,大家都缴械投降,最后他们又从敌人的掌握中逃出来了。但是这种场面,在当时我们觉得,英雄怎么还可以投降。后来慢慢才明白,在他们觉得抵抗没有意义的时候,大家保存生命、保存力量,这是一种人道主义的一种价值观。他们说整个城市都是瓦尔特,我们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李向阳。都是体现了反法西斯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是反抗者,每个人都是英雄。”

  日沃伊诺维奇去世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23日发出的唁电中表示,收到其去世的消息,心情十分沉痛,日沃伊诺维奇在塞尔维亚电影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他的逝世不仅是塞尔维亚电影界,同时也是受到“瓦尔特”激励的几代人的重大损失。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影人物“瓦尔特”扮演者去世 享年83岁

电影人物“瓦尔特”扮演者去世 享年83岁,塞尔维亚著名演员、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瓦尔特的扮演者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当地时间22日晚上10点45分在贝尔格莱德圣萨瓦医院病逝,享年83岁。 上世纪70年代因译制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中国放映,主角“瓦尔特”给广大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而永久的印象。

2016-05-24 09:56:00

演员巴塔·日沃伊诺维奇病逝 曾想加入中国国籍

演员巴塔·日沃伊诺维奇病逝 曾想加入中国国籍,据外媒报道,塞尔维亚著名演员、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瓦尔特的扮演者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当地时间22日晚上10点45分在贝尔格莱德圣萨瓦医院病逝,享年83岁。拍摄于1972年的一部南斯拉夫战争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被引进国内后,这个名字便响彻中国的大江南北。

2016-05-24 06:13:00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主角病逝 享年83岁

“瓦尔特”扮演者病逝 享年83岁,在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塞尔维亚著名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22日在贝尔格莱德病逝,享年83岁。

2016-05-24 0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