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江苏清理整改“大、洋、怪”等不规范地名

2016-04-15 1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朱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江苏等地开展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及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等行动,清理整改“大、洋、怪”等不规范地名。

  “威尼斯”在昌平,“罗马”在朝阳,“米兰”在顺义,“纽约客”在海淀……各种洋地名冲击着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有的京味儿。北京市已经启动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等普查结果稳定后,一批“大、洋、怪、重”的名字将被清理整改,同时还将恢复一批老地名。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一位参与地名普查的人士感叹,过去命名的随意性太大,开发商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将建筑物名称进行了“不恰当的夸大和洋化”。

  根据工作安排,到今年6月,北京市将完成普查的实施环节,并开始进行检查验收。该活动在江苏也在积极进行,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现在起到明年6月,江苏省将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行动,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地名整治活动。截至去年底,江苏省已调查核实地名达40多万条。

  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各地都出现不少不规范地名,比如任意冠以环球、世界、国际、中华等字眼,刻意夸大、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的实际。今后,如果开发商要起名“某某国际公寓”,那么,他在地名申报时就必须出具楼盘外销证,只有国家、省级机关、省属企业等可冠以“中华”“江苏”等名称;一些地名标识必须改成汉语拼音标注,“路”必须显示LU,不是ROAD,“街”标注JIE,而不是STREET。此次江苏省范围内的地名整治,首先将对存量地名进行合法性审查,将不合法地名纳入清理对象。

  据了解,在清理整治的同时,将推进地名文化成果的转化开发。鼓励各地编纂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地名图、录、典、志,拍摄制作地名文化专题片等影视音像作品,开展千年古县、古镇、古村落等地名文化遗产遴选、申报和保护,推动地名文化产业发展。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江苏;地名整治;地名普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2019年普通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率或将增加

今年“幼升小”将格外严格,不少区已明确表示,个别学位紧张的学校将采取顺位入学。在“小升初”方面,西城、海淀减低了推优的比例,丰台区则直接取消推优这一入学通道。

2016-04-15 17:25:00

北京:1至3月接收信访举报4120件处分355人

2016-04-15 08:32:00

北京春季房展开幕 环北京楼市成新主角

有着“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春季房展会昨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除了一直备受关注的旅游养老和海外置业投资项目之外,环北京楼市成为了房展会上的新晋主角,甚至抢走了北京地区项目的风头。前段时间,北京和环北京楼市持续火热,尤其是三河、香河、大厂等地的房价更是快速上涨。在北京还没有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时,廊坊已经忍不住先出手了。

2016-04-15 0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