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湖南一青年17岁中科院硕博连读 20岁退学“神童”梦碎

2016-04-08 1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华容4月8日消息(记者傅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南华容县的魏永康,2岁被称“神童”,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但3年后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就被劝退。为让儿子专注学习,母亲代劳其生活上的一切,完全忽视了情商教育。

  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母亲曾学梅在魏永康1岁3个月时,就开始教他写字,魏永康两岁时已经能够掌握1000多个汉字。“神童”的称呼就此传开。魏永康的求学之路连跳多级,8岁上中学,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然而,在2003年7月,已经读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

  从魏永康8岁上中学开始,母亲曾学梅就开始了她的陪读人生。一直持续到大学,魏永康的生活都是母亲一手包办。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曾学梅都不让魏永康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给儿子端饭、洗澡、洗脸,甚至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在曾学梅的观念里,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

  魏永康17岁时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脱离了母亲的照顾后,魏永康“失控”了。他完全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热了不知道脱衣服,大冬天不知道加衣服,穿着单衣、拖鞋就往外跑;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为此他有一门功课记零分,而没写毕业论文也最终让他失去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

  被中科院劝退后,魏永康曾在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工作,由于生活的“不适应”,辞去了工作。目前,魏永康已在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4年。

  如今回想起这些往事,曾学梅说,“我不怪他,只怪我自己的教育方法太狠了,对他也太狠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神童;伤仲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1岁小学生写文言文走红 六七岁能读诸子百家

“孩子之美,源父源母。父母之教,最为重……”近日,株洲白鹤小学六年级小学生余晗睿,写的一篇文言文作文火爆网络,读者们都被惊呆了,株洲的一 些校长们看到这篇作文后也纷纷点赞。

2016-01-19 08:54:00

记者探秘"神童"洒水治百病 当地村民:系普通小孩

记者探秘"神童"洒水治百病 当地村民:系普通小孩,前段时间,贵州省威宁县金斗乡出了一个“神童”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这位神童被传得很神,但是他究竟把谁的病治好过,记者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当事人。据村民说,有时每天有上百拨从外地来的患者,有的村民甚至在去神童家的沿途做起了餐饮、收停车费等生意。

2016-01-11 22:58:00

神童被传洒水包治百病 吸引每天上百拨外地患者

前段时间,贵州省威宁县金斗乡出了一个“神童”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这位神童被传得很神,但是他究竟把谁的病治好过,记者在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当事人。据村民说,有时每天有上百拨从外地来的患者,有的村民甚至在去神童家的沿途做起了餐饮、收停车费等生意。

2016-01-11 2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