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虚拟财产怎继承:当我们死后我们的微信和QQ号怎么办?

2016-04-04 1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清明节,我们来扯一个严肃的话题,当我们死后,我们的微信和QQ号怎么办?

  随着互联网跟现实生活更多的结合,微信和QQ、微博等等作为一个虚拟性的产品开始成为了人们重要的“财产”之一。

  最简单的例子,微信和QQ都有“钱包”功能,并且有相关的理财产品。假如哪一天,某人发生了不幸,那么他在微信和QQ钱包里的钱怎么办?又该如何继承?

  而相关的东西会有很多,比如游戏里的虚拟财产——金币、装备等等,再比如微信公众号,很多微信公众号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发一条广告动辄十数万,这个极具吸金能力的账号又该怎么处理?

  查了一下目前国家对于“虚拟财产”的相关法律,由于网络虚拟产品的遗产继承问题比较复杂,至今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法律界目前仍无定论。目前,主流的观点是依照《继承法》,对具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不可以继承,如个人聊天工具QQ、MSN、网络ID等。而没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则可以继承,如网上店铺、作品版权和游戏币等。

  可是,很多网络虚拟财产的最终所有权都流向了网络供应商的口袋。比如像腾讯规定,微信和QQ的所有权归腾讯所有,用户只有使用权。如果QQ号3个月没有登录,会自动注销,号码归公司所有;

  “想TA的时候,点开他的朋友圈看看”,或许这才是散发着人性光环的“科技之光”,这也才算是我们清明节对于逝者最好的祭奠。可是,也许现实,没那么浪漫。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虚拟财产;继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虚拟财产分割:离婚时的现实难题?

2011年,有媒体报道称,一对年轻夫妻离婚时,女方要求分割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因共同玩游戏而获得的网游装备。

2014-08-20 09:03:00

虚拟财产渐成离婚新问题

2014-07-20 19:27:00

女子快递存有设计图电脑被丢失 快递公司赔5千元

如果你通过快递邮寄价值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物品丢失,甚至无法用金钱买来的虚拟财产丢失,而快递公司只赔你100元或快递费的三倍几十元的话,你肯定不愿意。昨天,胡女士称,虽然圆通速递公司愿意赔偿5000元,但她在意的是电脑里儿子做的设计图,其价值根本无法用钱来衡量。

2014-06-29 03: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