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广西一小学按成绩分班:有学生在“差生班”课堂炒菜

2016-03-22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福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网络曝出广西永福县一乡镇中心小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划分班级,将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目前,在当地教育部门的介入下,学校已进行整改。

  “差生班”到底啥样?一位亲历者讲述了他的真实经历。

  现年35岁的小常初中毕业后就学起裁缝。从小学到初中,小常因贪玩学习成绩平平,据他说,初三这年开始分班,自己因为考试分数低被分到‘差生班’。”当年他所在的中学为了提高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比例,特意划分出两个“重点班”,以初二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分数线为标准,将成绩靠前的100多名学生安排到这两个班级,而其他学生则被划入“差生班”。

  在小常看来,“差生班”学习环境用“乱”来形容并不为过。在班上,早退旷课、打架斗殴、抽烟赌博、早恋等问题一大堆, “最荒唐的是竟然有学生在课堂上炒菜。”小常说,老师在讲台上授课,几个后排的学生,用自制设备炒菜,大家轮流带烹饪材料,最后连女生也加入炒菜队伍。

  小常说,一些男生还经常聚众赌博,为了筹钱甚至去撬锁偷盗,班上就有同学因此被关进监狱。

  据了解,当前,我国多个地方仍有许多中小学校分设“重点班”和“普通班”、“快班”和“慢班”。有家长说,如果一味给学生贴上“差生”标签,让差生受到歧视,可能让学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成绩;划分;班级;整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找准素质与成绩的共生点

原标题:找准素质与成绩的共生点  我们着力培养影响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和核心习惯,为他们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素质教育与考试竞争并不是“敌人”,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一样能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状态。

2015-12-22 09:11:29

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初中生活?不要太看重成绩和排名

刚进入初中的初一学生从心理上对别人的依赖程度还非常之高,从小学升入初中,也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儿童向少年过渡阶段,是形成自我意识与自我品质的关键期。小学生的学习主要是眼看、手写、记住,而到了初中,更加注重学生对知识的充分理解,并要学会用思维去分析这些知识点。

2015-09-10 11:20:37

减肥有助跑马成绩提升 体重降5kg成绩快19分

北京时间9月4日,随着各类跑步比赛的层出不穷,现在几乎进入了“全民跑马”的时代,不少人还把跑步当做了自己减肥瘦身的途径。实际上,在跑马界有一句名言:“瘦1kg全马可以进步3分钟”,可以看出体重减轻了,跑步成绩也会随之提升。

2015-09-04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