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中国经济转型自信从哪里来?

2016-03-20 1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来自中国政府、全球商界、中外学术界的近500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备受关注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今天正式开幕,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部门的一把手先后主题演讲,所透露出的我国经济政策走向成为今天当之无愧的焦点。

  目前论坛还在持续,都有哪些精彩言论,与你我的“十三五”生活息息相关呢?

  热点一: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国的自信从哪儿来?

  在本届论坛上,很多官员、企业家、学者都提到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比如,今早的致辞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就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交织,风险隐患不断增多的严峻挑战,任务艰巨。”不过,他们也一致认为,中国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未来五年,中国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自信从哪里来?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有四个“没有变”。从国内看,我们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也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也没有改变。特别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适应、把握和引领更加精准。所以完全有条件、有智慧、有能力、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

  徐绍史还表示,我们将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积极培育中小城市的成长、特色小城镇的成长,大力发展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同时还要加快城市群的建设发展。到2020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分别要提高到60%和45%。

  热点二:国际评级机构调降中国主权评级,我们怎么看?

  此前的3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将中国政府债券的投资评级维持在AA3;随后3月3日穆迪又将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和国企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回应表示,市场并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有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些评级调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比如CNH也就是离岸人民币汇率,不但没有降,反而升了。国际上也并没有采取其他的一些行动,诸如大幅度对中国进行做空等。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那个评级,希腊出那么大问题时,评级还是高于中国。

  他们对中国能不能顺利的去产能,能不能顺利的进行结构性改革有担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对这些方面表达了政策,特别提到中央财政将安排1000亿人民币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穆迪评级的时候还没有这些信息,他们有一些担心,也能理解,不必一个一个去拜码头。市场反映、中国政府的承诺和下一步的动作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我们实现信心的能力。

  热点三:中国债务率高怎么“破”?汇率改革最终目标是啥?

  欠债还钱,还不了有个流行词叫“资金链断裂”,然后跟着个流行词叫“跑路”。一个两个企业跑了不可怕,连政府都还不上钱问题可就大了。这个问题在此前的G20央行行长记者会、两会期间都有提及。今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解读“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再度谈到了它。他回应表示:有多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其中重要的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更多的国民储蓄里更大一点的比例进入股本融资,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债务股本的比例。

  而对于我国央行的汇率改革最终目标,周小川表示,有三点可以肯定:第一,反洗钱,我们还是要看住他;第二,根据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防范企业过度借外债、过度资金期限错配等;第三,从全球资本流动形势看,主要鼓励和支持中长期投资活动。个别的长短期、投机性流来流去,至少在口头上说不鼓励。

编辑:朱琪

关键词:部委;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主权评级;债务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部委晒新年计划

目前,多数部委已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晒出了新年计划。按照部署,养老金全国统筹、地区GDP统一核算、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城市落户、处置“僵尸企业”等多个重大改革方案有望今年出台实施。

2016-01-06 08:40:00

六部委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

住建部等六部委日前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为境外人士购房松梆。

2015-08-28 07:00:00

30家部委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2014-09-2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