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高铁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高铁站之最

2016-02-04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各位好,今天要给您说说高铁站之最,为什么说高铁站呢?中国高铁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今天最后一期,要到终点站了,所以给您讲讲高铁站,先给您说说最高的高铁站,这是门源站,这站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东北部,作为青海省的北大门,海拔超过3000米了,这站在哪趟线上呢?在兰新高铁这趟线上,您还记得咱第一期么,说的就这兰新高铁,最拉风的高铁线,大风吹12级还能开,有人问:海拔这么高,这站应该没什么客流吧?

  门源站的站长刘文生告诉我,他们这站人气还挺高的。车站位置是海拔3050米,年发送57万旅客,算下来每天平均1600人,去年7月26日这天,最高的时候达到8100人,那个时候刚好是油菜花节这样一个旅游季节。

  这回您知道这个站为什么这么火了,这儿有一个门源油菜花节,油菜花7月初开,花期非常短,只有40多天,这个时节来,您能看到“百里花海”,油菜花,黄色的,跟绿草形成黄绿相间的美景,优质的油菜花海能产出高质量的蜂蜜,所以不光招蜂引蝶,还招人,每年一到那会儿好些人就“搭帮结伙”,背着帐篷,背着铺盖卷坐高铁就来这儿野了,有这么个高铁站就特别方便。

  说到方便,再跟您说一个高铁站,最小的高铁站,在哪呢?江西上饶县有个五府山站,这是合福高铁线上的一个站,站长廖兴英说:别看站小,但是拉近了偏僻山区与繁华都市圈的时空距离,方便了几十万人,车展非常小,但五脏俱全,有自售机两台,售票窗两个,扶手电梯三部,站台两个,可以到北京、上海、杭州,下边可以通厦门和福州方向,最小的高铁站,对上饶县北山村40万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以前他们出门路途中转要两个多小时,到现在已经成为他们家门口的车站了,上下车很方便,距离镇里走路10分钟最多。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咱们国家最北边的高铁站是哪呢?齐齐哈尔南站。最南边的高铁站是海南岛上的亚龙湾站。您瞧,这两天跟您说了不少高铁之最,但是话说前头,我也不能保证这些之最就是永远正确的。有人说了,没你这么不靠谱的啊,说了好些天,讲这么热闹,最后告诉不保证都对,报警了啊!您得这么想啊,比如您跟人卖弄一下学问,谁知道最长的高铁线,您一说出答案,那边“咔”又修了条更长的,破纪录了,您说的这个不就不对了么。这种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啊,咱们国家的高铁建设一直没停,以后也会越来越方便,保不齐明年就把我这两天说的纪录都破了。再过两天就过年了,最后给诸位拜个年,猴年大吉、猴年健康、猴年如意、猴年开心。咱们明年见。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高铁站;中国高铁;最高高铁站;最小高铁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邓州、新野两县为争抢高铁站发生争执

河南邓州、新野两地相邻,联系一直很紧密,用两地老百姓的话来说,“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可如今,这两个好兄弟,在面对郑万铁路站建在哪儿,这个“历史性机遇”的时候,发生了争执。

2014-11-27 09:31:00

新疆最大高铁站“来电”进入开通倒计时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今天对乌鲁木齐新客站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乌鲁木齐新客站“来电”具备联调联试条件,新疆最大高铁站进入开通倒计时阶段。

2015-11-25 19:56:00

普宁处置高铁站闹事 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4月2号,广东揭阳市、普宁市两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对普宁市马栅村部分滋事的村民进行抓捕,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受此影响,当日晚8点10分,40多名受到挑拨的群众在普宁高铁站聚集,从高铁站后山扒开铁丝网进入高铁站站台,造成列车停运半小时,7趟列车受到影响停行。

2015-04-04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