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王军霞领衔举报“马家军”兴奋剂丑闻:教练亲为队员注射

2016-02-03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98年一本名为《马家军调查》的报告文学向世人解开了神秘的“马家军”。但在《马家军调查》出版之时,关于兴奋剂的部分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和世人见面。而这三万字的内容,一封竟然被封存了17年。

  去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决定出版一套《独立调查启示录》,《马家军调查》正好是计划中的一本。关于兴奋剂的内容,以《药魔重创马家军》单独成为一章。在这3万多字中,作者赵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便已经逐渐给队员亲自喂服或者注射针剂兴奋剂的事实,并罗列了女队员身上已经出现了的不正常变化。一时间,马家军、兴奋剂成为互联网上热门的关键词。

  从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长距离获得的“三金一银一铜”,到第七届全运会上的“所向披靡”,再到至今仍然由王军霞保持的女子1万米世界纪录,马家军无疑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体坛的一个传奇。

  《马家军调查》一书的作者赵瑜说,他在1995年前往马家军调查采访时便已经获得使用兴奋剂的了详情。多位运动员和队医爆料,称马俊仁强迫选手们服用兴奋剂,并亲自上阵为运动员打针。同时,赵瑜表示,这部报告文学, 不谈兴奋剂问题,就不够真实, 也无法解释马家军成败始末。他还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展示了一封“当年王军霞等十名运动员举报马俊仁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联名信”,底部空白处是王军霞、张林丽、刘东等队员们的签名,落款被定格在了1995年3月28日的沈阳,此时,距离马家军在1993年的成功,仅仅过去两年。

  在联名信中,马家军曾经的弟子们写道:我们向您倾诉的,马教练多年来对我们的打骂虐待,都是真实的。多年来引诱、逼迫我们大剂量服用违禁药品,也是最真实的。在揭露这些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非常沉痛复杂,还担心祖国的名誉受到损害。同时对我们流血流汗所获金牌的“含金量”也很担忧。但这些罪行又必须揭露,因为我们不想让同类事情发生在下一代人的身上。

  在赵瑜看来,尽管整封举报信中有好多明显的错别字,但依然能看出报道中所写的内容都是属实的,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他坚持完成调查的原因。在联名信中,队员们对作者赵瑜写道,他们愿意提供一切宝贵资料,把事实的真相留给历史,把他们的冤屈告诉无数正直、善良的读者,好为他们伸冤平反。

  队员们在信中说,他们考虑到赵瑜在披露事实真相过程中,也许会遇到阻挠和迫害。但他们不会让赵瑜孤军奋战,在困难时,他们会挺身而出,全力支持。这是为了祖国的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是为了人间那一份道义和良知。

  在这三万多字的记录中,有一段是关于队员服用兴奋剂后,内脏出现反应,甚至马俊仁亲自上阵为运动员注射所谓的药物。“九一年以后,马导手上的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有口服的,也有针剂,那阵子查的不紧,就大量地用。往后长大点儿,知道这些药挺害人的,尤其对女孩子危害更大。好些队员说话声音越来越粗,大多数队员还得了肝病,有时疼的不能训练,睡不着觉,就产生了抵触情绪,只要马导不监督,一部分队员就把口服药偷偷扔掉,不吃,但马导打针还是躲不过去。兴奋剂就像一块大石头,整天压在心头,憋的人喘不过气来,觉得没人理解我们这些苦孩子。”

  现在也许暂时无法验证这段记录的真伪。但是赵瑜透露,之前因为书的影响太大,国家新闻出版署也介入了调查,赵瑜不得不将自己的采访笔记和录音上交,以证明自己的采访没有问题。

  或许,兴奋剂也是日后马家军迅速分崩离析的一个原因。长跑名将王军霞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马家军的那段训练,使得生活崩溃了。

  王军霞说,生活压力让自己觉得快要崩溃。她曾直接到教练办公室找马指导,说有事情要和他谈。“我就说我不想练了,我想回家。马指导说那我不给你工资,不给你关系,让你结婚登不了记,生孩子上不了户口。我说我可以什么都不要,回家要饭去都行。怎么说也不好使,你给我金山银山也不好使,就是不想练了。”

  当前就在王军霞提出离队要求后,不少王军霞的队友也都向马家军提出离队。

  王军霞回忆称,队员们没有去训练,她们在隔壁拿茶缸扣在墙上偷听谈话才知道的。回去后,她们到王军霞的房间问她什么时候走。有的说早就不想练了,让王军霞走的时候带着她,一定别把她扔下。王军霞说,队员们全是这么找过来的,她从来没有煽动过任何人。

  此外,在《药魔重创马家军》中还叙述了:马家军要求队员必须切除阑尾,不准私自上医院;为了躲避国际田联的飞行药检查,动用各方力量,马家军全体躲在八一队驻地、队员拒绝兴奋剂发生兵变等内容。

  17年过去了,如何看待这段被尘封的文字和记忆。作者赵瑜认为,以前觉得那段文字过于敏感,可能是个永远生不出来的孩子。但这次再版时,编辑认为现在整体国民素质已经在提高,国人对于体育的认知也已经有了本质改变,所以现在发布这部分内容,时机会更好。“现在看来,这样的决定是对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马家军;兴奋剂;王军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年春晚三宗最:“最电影” 最热“草根秀” 最牛“马家军”

中国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文化年夜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于30日20时拉开帷幕。人们可以从节目单上找到《直通春晚》《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我是歌手》等诸多经典综艺节目的人气选手、“麻辣”评委,甚至是主持人等。

2014-01-31 07:58:00

“马家军”六战全胜

昨日,全国U15联赛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代表四川省足协出战该项赛事的明宇足球俱乐部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湖北宜昌赛区的冠军。全国U15联赛一共有39支队伍参加,被分成了6个区,四川队和成都市足协队被分在了成都赛区,但是因为受地震影响,比赛移师湖北宜昌举行,同区的还有延边、重庆、天津、北京三高和鲁能二队,应该说小组各队实力都非常强。

2013-05-13 05:46:08

马家军弟子漂亮转身变女警 把贼追累瘫屡获荣誉

和王军霞、曲云霞等世界冠军一样,历建萍出身农民家庭,后被马俊仁相中挑进省体校中长跑队。历建萍想对即将退役的运动员说:“机遇很重要,但不要放弃自己,找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面对现实。

2013-03-11 08:56: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