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英国公布“俄罗斯前特工”死亡调查 暗指普京为幕后黑手

2016-01-22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纪俨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纪录片《叛变:利特维年科案》记录了2006年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被人毒害身亡的事件。片中,利特维年科的遗孀玛娅娜暗示,俄政府应该为利特维年科的死负责。就在当地时间21号,英国内政部发布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认为毒杀行动“很可能”事先获得俄总统普京的批准。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对报告回应称“这大概是个笑话”,并表示俄曾希望就调查与英国协作,但英方冻结了对话。究竟,利特维年科是何许人也,他的死亡事件为何又能引发英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之间的唇枪舌战?

  利特维年科曾是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克格勃”,他曾公开指控昔日同僚企图谋杀反对派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并指责普京企图谋杀反对派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并指责普京,因此多次被捕。2000年,利特维年科偕妻儿逃亡英国寻求政治庇护。在2006年11月,他与两名俄罗斯男子在伦敦市区喝下午茶后,感觉身体不适送医,数天后病情恶化身亡,死时43岁。英国政府证实他喝的茶里遭添加含有钋-210的毒物,一场英俄持续多年的交恶由此开始。路透社评论称,利特维年科之死是冷战后英俄关系的低点,并且从未真正恢复过。利特维年科曾在病榻上指控普京下令发动了暗杀,他去世后,他的遗孀玛娅娜不断要求俄罗斯方面提供说法,英国曾在2015年1月进行公开听证,他的遗孀指控俄罗斯涉及到了暗杀。

  玛娅娜说:“我知道我丈夫是被杀的,我看到如何发生的,这是一种折磨,他忍受了23天,在他的儿子面前、在他的朋友面前去世的。”

  根据昨天英国内政部发布的长达300多页的调查报告,认为对利特维年科的毒杀行动“很可能”事先获得俄总统普京的批准。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对报告进行了驳斥。那么,调查报告有哪些内容?英、俄双方又是如何表态的?

  10年前,利特维年科在英国伦敦被人毒杀,如今,英国的调查报告出炉。负责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调查的罗伯特·欧文法官称,两名俄罗斯人德米特里·科夫通和安德烈·卢戈沃伊在俄情报部门指挥下实施毒杀,行动“很可能”由普京授意。

  罗伯特·欧文表示,根据进一步得出结论,当时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杀害利特维年科的行动,可能得到帕特鲁舍夫当时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

  对此,俄罗斯外交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她质疑英国方面的动机,指责是为了抹黑俄罗斯和俄罗斯领导人。她认为,此前预测的情况都变成了现实,英国方面的调查既不公开也不透明,而且是高度政治化的。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也指责这份调查报告是“恶劣的挑衅,将损坏两国双边关系”。

  雅科文科表示,俄罗斯绝对不会接受任何通过非公开方式取得的结论,以及任何基于未经公开的法庭调查的证据。

  面对俄罗斯的方面的反应,21号,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回应,报告支持了英国政府对事件的一贯立场。

  卡梅伦表示,这是一起严重事件,报告确认了我们一直相信的,也是这起恐怖谋杀事件发生时,当时工党政府所相信的事实,这起谋杀是由国家策动的。

  卡梅伦表示,为了解决叙利亚问题,英国会与俄罗斯维持关系,但他强调不排除对俄罗斯采取更多制裁行动。

  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态,认为调查报告“是个笑话”,并称俄曾希望就调查与英国协作,但英方冻结了对话。

  对于英国方面的调查结果,利特维年科的遗孀玛莉娜认为很满意,她还呼吁英国政府把目前在英国活动的俄情报人员驱逐出境,对两名罪犯以及普京实施经济制裁。

  而死者的弟弟马克西姆却公开表示英国情报机构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斥称英方“诽谤中伤”普京,至于玛丽娜的表态,他表示嫂子住在伦敦,“不得不参与这场游戏”。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英国;俄罗斯特工;普京;幕后黑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萌娃健身为赢“女神”芳心

英国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为赢“女神”芳心,在健身房尝试各种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想变得强壮,甚至放言“男人就得健身”!

2016-01-15 11:41:00

英国出台新政:电话营销必须显示号码 否则将遭重罚

英国将于本周出台新政,电话营销公司将会因不显示号码而受重罚。

2016-01-13 12:54:00

英国内政部开始试行全新对华两年签证

英国内政部开始试行对华的全新两年签证

2016-01-11 18: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