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专业不对胃口 重庆70名高三学生放弃保送入学

2016-01-01 1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重庆外国语学校70名高三年级学生放弃保送资格选拔,而选择参加高考进入大学的消息,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和网民热议。究竟为何要放弃“保送”这个别人眼中的香饽饽,是学霸“分高任性”,还是另有乾坤?

  高三1班学生冉小叶是这次放弃保送的70人之一。她说,之所以放弃保送,一个重要原因是专业不对“胃口”,所保送的高校专业,以语言类为主,并且规定入学后不可更换专业。因为不想学语言类专业,所以她只能放弃保送的机会。她说,参与保送选拔的都是各方面非常优秀的学生,想要保送进顶尖的好大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竞争可谓惨烈。

  而学生冉卓玉放弃保送的原因则是想出国深造。学德语的她必须参加高考,并获得一个较好的分数,才符合德国高校招生条件。因此也选择了放弃保送。

  重庆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陈炜介绍,重庆外国语学校此次入围保送名单的高三学生共有197名,其中有70人放弃参与最后的保送资格选拔。陈炜认为:“这一数字看似很高,但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目标更高,保送的学校或者专业可能并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同时,重庆外国语学校是一个在外语教学上有特长的学校,学生出国深造的比例较高。放弃保送参加高考也是为了能够用一个好成绩作为叩开国外知名高校的敲门砖。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授、教育社会学专家任运昌认为,部分学生放弃保送现象体现出高考改革给予了学生个体发展的更多机会,也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和老师也应该紧密结合学生个体实际,更加深入、系统、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人生规划。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保送;专业;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河南保送生 一人只能推荐至一校

2014-02-08 08:19:00

高考保送生制度引发热议

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放榜时。这两天,2013年的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本来是所有莘莘学子收获奋斗果实、填报大学志愿的关键时期,而有一部分人已经卸下了所有压力和包袱,享受长长的暑假。

2013-06-27 13:25:00

保送生的“前高考”生活

高考冲刺进入白热化阶段,与大多正紧张筹备高考的同学们相比,已手握名校通知书的保送生们,显然要轻松的多。

2013-06-06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