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海昏侯墓主棺柩正式进入清理阶段 或将整体打包赴实验室清理

2015-12-15 16: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昌西汉大墓,也就是此前所说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今天迎来了考古发掘的重要时间节点,主棺柩开始正式进入清理阶段。随着主棺柩的清理发掘,墓主人的身份也即将揭晓。

  历时五年考古发掘,南昌西汉大墓今天迎来了重要日子。一直以来,墓主人的身份一直备受关注,虽然已经出土的一系列文物都将墓主人的身份指向第一代海昏侯、曾当过27天西汉皇帝的刘贺,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现带有刘贺名字的文物出现。大家都在期待随着主棺柩的清理,带有墓主人姓名的文物能够重见天日。在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早期地震的原因,位于主椁室东北角的主棺柩已坍塌成为仅有30厘米高的一堆木堆。据了解,棺柩清理正从揭起帷帐顶板开始,由于棺柩结构十分复杂,专家分析棺柩可能存在解体可能,专家们正在研究如何将他们分开。

  在前几天的清理中,主棺柩附近发现了一枚刻有“大刘记印”四个字样的印章,印章大小为1.7厘米见方,上方呈现乌龟造型。这可能是一枚墓主的私印,将对判断墓主人身份有所帮助。先前现场专家组的专家对于主棺柩的清理工作主要有两套预案,一是在发掘现场进行挖掘。二是将棺柩运往实验室进行实验室后挖掘。国家文物局专家信立详在现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将棺柩整体打包后运往实验室再进行清理挖掘的可能性最大,如果整体打包,整个棺柩的重量预计将达到10吨。

  记者了解到,由于实验室内的温度湿度可控、操作空间也更大,所以珍贵、脆弱的文物需要在实验室内来进行清理。为了避免文物被氧化,考古队员还会专门搭建了一间低氧工作室,将氧气抽掉后充入氮气,届时考古人员将带着氧气面罩进行操作。用不了多久,南昌西汉大墓最大的谜团会在实验室中揭晓。

编辑:刘梦

关键词:海昏侯墓;考古;文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再次进行三维扫描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今天再次进行三维扫描,扫描数据将成为海昏侯墓将来复原、展示的重要依据。

2015-11-19 19:20:00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开启主椁室发掘阶段 有严重被盗痕迹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开启主椁室发掘阶段

2015-11-16 10:21:00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漆器 屏风上有孔子画像及生平文字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海昏侯墓与南宋沉船“南海1号”考古并列为今年国内两个重大的考古项目。今天,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正式启动发掘,已经发现一件刻有孔子生平的屏风和两件金器。

2015-11-14 1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