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苏东坡“菜谱”首次公开:东坡肉原是白水煮肉

2015-12-03 16: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东坡肉又名滚肉、红烧肉是江南地区汉族传统名菜,属于浙菜系,以猪肉为主要食材。菜品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香糯而不腻口。但是古时的东坡肉也是这样吗?

  近日,苏东坡的古宅三苏祠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与此同时一批明清古籍也重新进行了整理。其中,一本《东坡全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书中记载有烹制东坡肉的古法,也是第一次向外界公开。

  根据古籍资料证明,苏东坡不仅会做肉,酿酒、煮粥等也很在行,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但东坡肉这个特色美食并非苏东坡原创,更令人意外的是,古法所介绍的东坡肉比较清淡,仅是白水慢炖猪肉,不像现在色香味俱全。

  对此,长期研究 东坡肘子 的眉山美食家蹇学刚分析认为,古法所做的东坡肉,应该比较清淡。一方面,书中只有对火候的介绍,没有对调料的说明,这是一个印证。另一方面,辣椒等调料,是宋代以后才传入中国的,宋朝的东坡肉,味道肯定没得现在这么丰富。

  另外,长期研究东坡文化的徐丽认为,东坡肉虽然以苏东坡命名,但可能并不是苏东坡原创。东坡肉的做法古来有之,尤其在眉山地区,比较盛行。徐丽说,苏轼应该是到黄州后,根据记忆中“妈妈的味道”,加入一些个人元素后,发明而成。

  酿酒做肉样样在行,看来苏东坡是不折不扣美食家。不过要真的水煮白肉的话,味道还真未必适应现代人的口味!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苏东坡;东坡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主打苏东坡与孙中山牌 台湾新竹旅业欲与惠州深度合作

主打苏东坡与孙中山牌 台湾新竹旅业欲与惠州深度合作,(记者 康孝娟)台湾新竹市观光旅游协会理事长邱坤方1日表示,将与惠州旅游业深度合作,规划一个7天左右的旅行线路覆盖惠州。邱坤方此番受邀前来惠州,在了解到惠州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历史后,决定回到台湾后启动与惠州旅游业的深度合作。

2015-12-02 00:58:00

新加坡华裔无意中翻家谱 惊觉自己是苏东坡后人

苏东坡在本地的后人苏尚鹰,过去两年细心和认真翻查、研究和编写家族历史,还把它译成英文,传给侄儿与侄孙。苏尚鹰解释说,1934年,即他出世前一年,大姑苏阿彩回梅岗乡时请人手抄这本《苏氏家谱》带回新加坡,交由他父母收藏保管。

2015-10-22 11:19:00

兆林分享:佛心看人人皆是佛

2014-02-28 14: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