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多地今天同时举办马拉松比赛 业内看好未来中国跑步市场

2015-11-08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少人说,如果推选当下国内最神奇的赛事,一定是非马拉松赛莫属了,似乎突然之间,这个以往少人问津的赛事已经火遍了大江南北。就在今天一天,全国就有上海国际马拉松、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武夷山马拉松、酒泉戈壁超级马拉松四个全马赛事以及北京鸟巢半马、湖南昭山两个半程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成为全民热捧的运动方式,数十个城市马拉松赛事集体“上马”,其背后是哪些因素在驱动?

  上午10点40分,在经历了三个半小时以上的长跑后,北京小伙方丹冲过了位于上海体育馆的上海马拉松比赛的重点,也创造了他自己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今天,在全国和他同时开跑的还有7万人。作为近几年来最热门的比赛项目,今天一天,全国有6场马拉松赛事同时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闵捷介绍,由于容易参与,限制较少,近几年来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举办33项马拉松赛事,2013年则攀升到39项,参赛人数超过了75万人,2014年,全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已经接近50场。

  闵捷说,各城市的马拉松实际上就是长跑运动,大部分赛事有半程的,有十公里的,还有五公里的,“只要是参加过一些体育锻炼的,或者经常参加长跑的,都是能坚持下来的,对于参加这样一个运动,大部分的人身体的感受和心理感受来讲都是有益处的。”

  对于普通跑友来说,参加马拉松赛事意味着一种可以坚持的锻炼方式,或者是一种扩宽自己社交圈子的生活方式。而对于举办马拉松的城市来说,则意味着可观的旅游者和经济增长。有统计显示,一场上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赛事所需成本大概在1千万左右,仅凭门票和商业赞助就可以稳稳收回成本,同时还能大幅拉动城市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增长。数据显示,仅厦门马拉松赛事,从2003年举办到2012年十年间,厦门马拉松就为厦门带来了超过10.72亿元的直接营业收入。小方说,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一年的花费至少上万,从这样来算,已经基本可以算出数十万跑步爱好者带来的客观效益。

  除了报名费和冠名费,马拉松赛事所营造的城市名片更加值钱。闵捷介绍,冠名权就是在前期推广的时候,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知名的品牌了。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有个数字,北马品牌大概值2.5亿,今年光冠名权大概就是3千万人民币。

  除此之外,马拉松所带来的体育产业的增长也十分可观,其中跑步装备,训练课程都成为社会资本热切投资的蓝海。跑步行业从业人员坦言,参与者众,意味着未来马拉松市场将更为可观:“篮球比赛,它的场上是十个人在打,那么可能是上万人在观看。但是一场马拉松,这个是几万人在同时参与,这样的一种积极效益和经济形式,它和其他的比赛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想这也是更多的体育赛事公司,进入跑步行业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业内预计,2015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将实现200%的增长。未来中国跑步市场规模可以达到300亿元。专家建议,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还应该规避同质化,在保证赛事品质的同时,特色路线值得提倡。

编辑:刘梦

关键词:马拉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 7万多人同时在跑

今天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 7万多人同时在跑,微博图  【今天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7万多人同时在跑】据央视,8日,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同时进行。

2015-11-08 14:04:00

马拉松运动风靡全国 3万5千人今早一起外滩起跑

近几年来,马拉松运动渐渐风靡全国。仅在今天,全国就举行了包括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在内的五场马拉松赛事。

2015-11-08 12:42:00

男子跑马裸身写社交账号求勾搭 12位美女不矜持

  单身狗又创造了一种告别单身的方法。美国男子史蒂夫·伯格斯特龙跑马拉松时在裸着的背部写上自己的社交网站账号,比赛结束后几天内竟然有12位妹子主动加他为好友。

2015-10-26 1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