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深圳对网上订餐平台立案调查:多商户没证照样上线外卖

2015-11-04 1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速度快捷、价格便宜的网络订餐,让大城市的很多上班族,足不出户就吃上热腾腾的饭食。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的城市,网上订餐也成了很多人的首选。然而,最近,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却接到举报,包括美团、饿了么等在内的多家第三方平台上,很多商家存在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可能危及食品安全的违法现象。

  之所以说违法,是因为今年10月1号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对网上订餐这一新兴食品服务作出明确规定,在网上经营食品的餐饮企业,不仅要实名登记,而且如果法律要求必须获得许可方能经营的,还必须取得相关许可。网络第三方平台对此负有审核监督义务。

  就在前天,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就在福田区的下沙村附近,现场查处了一家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就在美团网上提供外卖服务的小餐馆。现场查处时,执法人员问经营者有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者称,正在办,但是没有受理回执。同时也称自己没有去参加食品安全管理考试,也没有健康证。除了执照什么也没有。

  这家主要经营猪脚饭的小餐馆,实际营业面积只有5个平米左右,加工场所与食用场所混在一起。用市场稽查局刘海华科长的话来说,就是典型的脏乱差。他说,现场检查发现,餐馆简陋、经营场所脏乱差。要求经营者提供相关证件时,对方只提供了执照,但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在这种情况下经营。

  刘海华说,近期,市场稽查局发现,一些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并没有切实履行新的食品安全法所规定的相关义务。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后,网络平台应该对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另外,要求取得许可证的,平台也要对经营者的许可证进行审查。调查发现有一部分实体店,网络平台并没有进行相关的许可证审查。

  上述被查处的餐馆经营者说,上月20号左右,他与美团网正式签订了服务协议。在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他的餐馆在美团网上正式上线。美团要求时,自己的许可证一时办不下来。但是已经与美团签约,网上可以叫到自己家的外卖。美团方面要求自己尽快补上许可证。

  早在上月底,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就查处了类似的违法现象。一家麻辣烫的经营者,在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多家网络平台上提供外卖服务,但同样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麻辣烫经营者小刘称,自己的卫生许可证还在办理中,在网上注册时只被要求营业执照,有些要求要餐饮许可证,有些不要。

  不管第三方平台有没有对餐饮服务许可证作要求,反正,小刘的麻辣烫成功地在多家平台上线,并通过平台向市民提供了餐饮服务。“饿了么”网站深圳区域的负责人坦承,由于一些业务人员的疏忽,加之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这样的情况不可避免。他表示,总公司按照法定的标准来传达,但下面的分公司也不一定就能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多少都会有一点执行偏差,都是为了每个市场的业绩。毕竟市场竞争那么激烈,这种情况多少都会有一点。

  针对深圳网络订餐市场上出现的新问题,最近,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包括美团网、饿了么、大众点评、淘点点等四大网络订餐平台,正式立案调查。这或许将成为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监管部门对网上订餐平台发起的国内第一例全面调查。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的调查结果,也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订餐平台;调查;商户;无证;市场份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第三方订餐平台出现审核不严问题

随着互联网业态的日渐发达,网络订餐已经成为很多人订餐的新习惯。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多家第三方订餐平台对注册餐馆审核不严,有的连营业执照和从业资格都没有。

2015-10-05 07:00:00

海南省水利灌区管理局工程管理处处长王德民接受组织调查

海南省水利灌区管理局工程管理处处长王德民接受组织调查

2015-08-25 09:42:00

信用卡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30年 安全等问题困扰使用者

自中国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于1985年在珠海诞生至今,信用卡产业在中国已经蓬勃发展30年。我们会相对轻松地拥有一张信用卡,然后享受着它的便捷,比如可以提前消费、定期积分兑换等等,但是,也承受着信用卡带来的麻烦。

2015-07-28 1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