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因诺奖青蒿素成万能保健品 专家:该不该用听医生而非商家

2015-10-27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温飞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屠呦呦女士获得诺贝尔医学奖,青蒿素开始走入大众的视野。与此同时,网络购物平台上开始出现一些青蒿素产品,称其能够“抗癌、抗肿瘤、治疗白血病”。原本治疗疟疾的药物如何成了万能保健品?

  记者在淘宝网上检索关键词“青蒿素保健品”发现,有数十家店铺在售卖进口高纯度青蒿素,商家详细介绍了青蒿素的七大药理作用,其中指出青蒿素具有免疫作用,“抗肿瘤、白血病”、 “可治矽肺病”。那么,青蒿素是否真的具有抗癌、抗肿瘤和治疗白血病功能呢?对此,青蒿素研制者屠呦呦表示,目前国内有好几个单位都在进行相关研究,青蒿素可能对某种疾病有效,但这些还处于初步实验阶段,没有进行到临床阶段,因此目前没有得出准确结论。

  对于青蒿素的药效和是否有副作用等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医学博士吴义春表示,不适当地服用青蒿素,可能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

  吴义春介绍称,用青蒿素首先要有专业医生指导,保证用得对,才不至于泛滥,不要听网上非专业的宣传。该不该用,应该由医生说了算,而不是商家说了算。

  如此滥用青蒿素概念,又该如何监管?吴义春也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

  吴义春指出,青蒿素属于中药中常用的一种药,不属于罂粟碱之类的毒麻药,所以相关监管还不够,什么人都可以买到,这也是网络泛滥的原因。借诺贝尔奖商家来炒作,需要相关部门整体监管和把控。

编辑:朱琪

关键词:青蒿素;屠呦呦;诺贝尔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蒿产品竟能“强身”“抗癌”?

青蒿产品竟能“强身”“抗癌”?——聚焦青蒿素保健品搭诺奖便车乱象,不仅淘宝,在京东等平台的第三方卖家中,也有从美国代购这种青蒿素补充剂、青蒿植物养生茶等的店家。美国普度大学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告诉记者,早在屠呦呦获奖之前好几年,青蒿素补充剂就已在美国出现了,属于膳食补充剂的一种。

2015-10-27 16:18:00

青蒿产品竟能“强身”“抗癌”?

因为诺贝尔奖,青蒿素的话题火了。不仅淘宝,在京东等平台的第三方卖家中,也有从美国代购这种青蒿素补充剂、青蒿植物养生茶等的店家。

2015-10-27 08:01:00

耐青蒿素疟原虫有蔓延危险 仅东南亚存在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的一则寄生虫病学研究显示,对于青蒿素耐药的疟原虫不仅可以感染东南亚当地的几种蚊子,还可以感染一种非洲的常见蚊子。耐青蒿素疟疾如果扩散到东南亚周边地区和非洲的话,将会严重危及全球根除这种疾病的努力。

2015-10-22 22: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