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发改委:中秋国庆整治景区变相提高门票价格

2015-09-22 1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温飞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加强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整治景区变相涨价。

  6月份以来,不少景区景点纷纷上调门票价格,比如甘肃麦积山景区预计9月底涨价,由现行每人次70元调整为90元,福建清源山景区将由每人55元涨至70元,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也宣布从2016年3月1日起调价。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屡屡引起公众的争论甚至质疑,不少人纷纷吐槽说,祖国的大好河山游不起。

  虽然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涨一次后3年内不能再涨。但政策出台后,每到“解禁年”就有一批景区涨价。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发改委要求,集中开展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处处长王伟:对将门票收入收入法律法规规定以外,和景区正常运营无关的其他支出的,那么要相应的在成本监审过程中,要给与扣除并且下调门票价格;还有一些景区游客数量增长比较快,他的门票收入已经远远超出景区运营需要的资金的,也要相应下调门票价格。专项整治期间,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有关部门就原则上不出台新的调价项目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的景区收费依据应该是以补偿你的建造成本、运营维护成本为基础。换句话说,你不能以营利为前提,因为你使用的是公共资源。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发改委;国庆;景区;门票;涨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我国有条件有信心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国家发改委:我国有条件有信心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2015-09-22 18:57:00

李朴民: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有能力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经济向好的总体趋势虽然没有变。

2015-09-22 16:55:00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防司举办第三届中国(绵阳)科博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防司、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四川省人民政府在绵阳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博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论坛以“全面、多元、高效”为主题,中外嘉宾围绕军民融合的实践及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四川省省长魏宏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发布了《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5》,论坛由四川省副省长刘捷主持。

2015-09-21 2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