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浙江湖州投资1.6亿建汽车站 用8年就成局部危房

2015-09-06 16: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9月6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李录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坐落在浙江湖州的湖州汽车站是当地最主要的公路交通枢纽。车站作为市级重点工程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用,投资达1.6亿,每日发送客流量5000人, 然而近日,湖州汽车站却被鉴定为局部危房,部分区域存在承载不足坍塌的危险。安全隐患究竟如何消除,截至目前,各方至今尚未形成统一意见。

  8月16日出炉的对湖州汽车站的鉴定报告显示,“车站主进站口的钢结构幕墙结构安全性评定为CSU级,房屋不符合正常使用结构安全要求,显著影响整体承载,应采取措施。” 根据1999年国家发布的 《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CSU级为限制使用级别,被评定为这一级别的建筑,有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构成局部危房。具体来说,湖州汽车站主进站口的顶部承载不足,存在坍塌的危险。

  鉴定报告出炉后,为了避免意外发生,汽车站的经营方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已经封闭了车站的正门,把危险地块用各种宣传板拦起来,防止旅客进入。同时,也向湖州市交通局和湖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做了汇报。对此,交通运管部门出台了四点意见,要求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接到交通运管部门通知后,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向多位专家进行咨询。有关专家的意见显示,修复车站的周期会很长,很复杂,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因此需要客运站停止运行。8月20号,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致函湖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请求停止客运站的使用。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陈表示,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赵陈:我是这几天天天都在跑,请专家。我问来的情况也书面报告给他们了。但是他们不认可啊。到现在为止都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被鉴定为局部危房、存在坍塌危险,湖州汽车站的安全隐患如何消除?湖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分管副局长黄勇接受采访时称,是否需要停止客运站使用还有待专家鉴定。

  黄勇:客运站是一个公益性的场站设施。我们既要保证安全,也要保证老百姓的出行,不能一出点问题,马上就关掉,这不是我们想要看的。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的协调相关部门,由专家拿出这个结论。

  2007年,湖州汽车站项目作为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正式启用,不仅投资额巨大,还曾获得过2006年湖州市建设工程“飞英杯”大奖和浙江省建筑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运行八年时间,明星工程为何沦为危房? 是建设之初就存在问题还是后期维护不善?

  据了解,湖州汽车站建设之初,成立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公司,公司的股权结构为湖州市交投集团占77.5%股份,湖州长运集团占22.5%股份。湖州市政府也在2005年开过协调会,明确让交投集团单独负责建设汽车站。而车站建成之后,湖州交投公司和湖州长运集团重新进行了股权划分,长运的股权上升到54%,而交投下降到46%。目前,经营方的相关管理人员也都是长运员工。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陈告诉记者:该项目从2007年接手至今一直问题不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地面沉降、长期漏水和钢筋锈蚀。

  赵陈:漏得很严重的,一开始就漏水,下雨像水帘洞。这么一个工程,怎么还获得那么多的奖项?这就是天大的笑话。如果没有维护,这个站到现在是破破烂烂,肯定没法看。

  赵陈表示,问题出现后,当初实际的建设方交投集团不愿积极配合,善后事宜很难处理。

  赵陈:你是负责建设的,你跟施工单位这一块的,你都是有联系的,我两眼摸黑,找谁都不清楚。我说,为了快点解决问题,你交投,作为股东,你也有这个义务。再说,你清楚的,为了加快提高效率,由你们负责来搞这块。我是这样提出的,但他们不认可。建设好交给你们就是你们的了。业主单位是浙北高速,建设的时候也是浙北高速啊。就是该承担责任的,该能把效率提高的,有能力消除的,都逃掉了。那我们没能力的,都急死了。

  针对这一情况,湖州市交通局方面表示,湖州交投集团目前不方便做出回应。

  类似的问题车站此前也曾在多地登场。2011年7月,高铁南京南站通车不久后出现漏雨和地面沉降;2013年9月,投资1.6亿的浙江温岭火车站仅使用4年,架空层发生地面沉降;2014年4月,温州鳌江火车站投用不到5年地面开裂;今年7月,江西抚州的一个高铁站投入使用仅半年就漏雨严重,化身水帘洞。

  然而,这些问题车站被曝光之后,事后追责的消息却鲜有见诸报端。当民心工程变为伤心工程,是否该有人站出来为此埋单。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汽车站;建筑;危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升级版洛阳汽车站开门迎客

升级版洛阳汽车站开门迎客 新增16台空调48个探头,焕然一新的洛阳汽车站候车厅采用环保顶棚,透光又省电。据洛阳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候车乘客更加舒适,此次新增16台空调,为整个候车区域送去清爽。除了候车大厅的改变,14个进站口也变得更加人性化,安装的LED屏能即时显示和播报检票信息,让候车乘客一目了然。

2015-06-15 16:07:00

英国一座汽车站因外观太丑遭吐槽 运营40后被拆

据新华社电英国一座投入使用将近40年的汽车站实在太丑,被当地人戏称为“地狱之口”,本月15日终于被拆毁。麦金托什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如果不拆除这座旧车站,每年维修费高达50万英镑(约合74万美元);若是彻底翻修则更贵,总共将近3000万英镑(4422万美元)。

2015-03-18 05:42:00

明起公路客运迎高峰 洛阳汽车站会随时加开班次

据了解,客流以短途返乡为主,除了客流集中的近郊县区线路外,热门短途线路集中在豫东地区周口、驻马店、商丘,豫南地区信阳、南阳,豫北地区安阳、鹤壁、新乡等地。二市内县区短途线路(除市区——偃师是客运总站发车外其他都是洛阳汽车站发车)

2015-02-13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