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拒载熊孩子机组遭处分 厦航:机长应谨慎行使权力

2015-08-12 1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厦门航空公司因为一起拒载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事情的起因是一名10岁的女乘客因为航班延误辱骂了乘务长,在要求道歉未果的情况下,机组行使了拒载权。

  事情发生后,厦航马上对机组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停飞5天。随后,厦航又再度发声,表示,尊重机长在飞机上的最高处置权,但要求旅客中止行程的决定存在考虑不足之处。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各方广泛关注,人们纷纷热议,到底机组该不该要求女孩或者监护人来道歉?女孩和监护人都拒绝道歉的情况下,机组该不该拒载?什么样的情况下,机组才能够行使拒载权?

  事情发生在8月6号。8月10日,厦航通报决定“该机组暂停排班5天,暂停排班期间大队安排机组学习相关手册,提高处理能力,避免非正常事件事态的激化”,飞机部将该事件全体通报。但很快厦航的决定就遭到了多家民航自媒体的炮轰,他们一边倒的为机组“喊冤”,斥责航空公司“惯坏了熊孩子,伤透了民航心”,并晒出了厦航内部对该类事件的处理规定,质疑相关规定形同虚设。出人意料的是8月11日,厦航针对事件再发声明,表示尊重机长在飞机上的最高处置权,坚决抵制任何侮辱谩骂员工的行为。但希望飞行员今后能够更加谨慎的行使权力,慎重做出中止旅客行程的决定。对于厦航这样看起来有些前后拧巴的处理结果,民航资源网专家张昭辉认为,这也是一种不得已。

  张昭辉:这个国外也是有先例的,那还是个美国很著名的一个作家,在飞机上出言不逊,骂机组,骂空乘,最后也是机长决定把他驱逐下去的,最后航空公司也支持这个做法。

  网易航空主编曾涛更是直言,厦航前后两次声明完全是迫于舆论压力,他表示,航空公司对不文明乘客的软弱表现,只会适得其反。

  曾涛:实际上现在航空可能也会感觉到比较大的压力,因为整个中国航空公司对于不文明现象都是比较软弱的,不管是厦门航空还是其他比较大的航空,都会有这个问题,一般愿意采取息事宁人的政策,可能会对自己员工内部比较严厉。

  但作为普通乘客的杜先生却认为,虽然辱骂机组人员不对,但航空公司延误在前,乘客有些情绪也是正常的,作为机组人员应该是最大限度容忍而不是助推事件升级。

  杜先生:你要从一个大的角度来考虑,航班本身就是延误的,影响了乘客的正常时间,我觉得作为机组人员,应该就是能忍就忍了,因为你是服务人员,小女孩她只是表达自己不满的情绪,可能对于任何人都没有一个攻击性的言论,觉得这个事还是有些过了。

  民航局日前公布的《2014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民航航班平均准点率不足七成。一位在飞的机长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机组人员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乘客交流显得非常必要。

  机长:这种情况首先通过你的服务尽可能的避免让他们出现这种语言性的攻击,但是攻击你以后,要是有经验的话,不能老忍气吞声,啥人都有,你一天接触好几百人,甚至大飞机能接触几千人,为什么有些经验丰富的老乘务长很少发生这种情况,即使发生这种情况,她装作没听见,这也是一个经验,你要是天天在乎这些事的话,飞机一延误根本没法飞了,天天都是这种抱怨。当然,对于那些恶意的侮辱和攻击绝对不允许的,作为机长来说我们也会保护员工,保护乘务员的。

  不过,这位机长也指出,机组受到通报处罚,的确有一些冤枉,因为通常情况下,行使“拒载权”并非只是机长的一言堂。

  机长:比如说旅客有违法行为,有不服从管理的行为,醉酒、或者有不适宜乘机的疾病,这都可能会被拒载的。正常情况下AOC(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处理这些事绝对不是一个管制员或者叫前台员能决定的,肯定旁边会有值班经理人事经理,还有总值班经理,既然采取这么大的行动,那肯定是经过更高层的管理者决断的,不是他一个人能决定拒载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厦航;拒载权;航空公司;航班延误;熊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航开通青岛-北京 青岛-南宁新航线

2014-09-16 13:18:00

厦航纯波音机队增至100架 向大中型航空公司跨越

2013-11-16 16:00:00

厦航与南航在南宁机场部分航班实现代码共享

2013-04-10 16: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