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闲置楼房改养老院遭抵制 居民称有太平间会拉低小区房价

2015-08-10 16: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北京市出台了一个规定,要将本市现有的全部215家公办养老院逐渐转为民营。而此时,上海一小区欲将闲置楼房改成公办民营的养老院,却遭遇小区居民的强烈抵制,有居民声称:养老院有太平间会拉低小区房价,打出横幅要求“养老院滚出去”!怎么开个养老院,那么难!

  原来,大家伙觉得公办的好,条件好、服务专业、离市区还近。可总排不上号,据说等十多年的都有。可如果都是民营的,会不会马上涨价?公办院的优质服务还能保留吗?要是遇到上海这样的小区居民,养老院也别办了?

  目前我国养老院,床位的平均空置率近5成,也就是说有一半是无人问津的,而另一边的优质服务却排队都等不上。能在家门口提供适合服务的养老院成了稀缺资源。

  为此,北京想出的方法是:改变服务中的错位,理顺政府和服务机构的关系。

  北京顺义区的赵全营镇养老院就将经营管理权交由服务公司来做,区里只承担监督和管理的责任。改制后,85岁的老大爷杨贵峰终于将中风瘫痪3年的老伴送进了这家养老院!以后老伴吃喝拉撒全部重担,再也不用他一个人一肩挑了。

  北京市也承诺,将逐渐把定价交给市场,明确了价格可以定期调整的机制,在此基础上,收住城市“三无”、农村“五保”等人群,并将由政府买单。

  这样看来,咱也不必一听说公办院改成民营了就 “谈虎色变”。其实,不管是公立养老院、还是私立养老院,收费合理、服务贴心,就是好养老院。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上海;养老院;公办民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