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上个厕所输千元:浙江破获首例 “微信代发红包”赌博案

2015-08-02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乐 冯会玲 实习记者王慧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微信红包,很多朋友一定发了不少,也抢过不少,微信红包确实给大家的生活里增添了不少快乐和便捷,有时候出门没带钱包,可是又想买东西,跟商家一商量,红包吧,挺好。但是,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微信红包竟然成了一些人赌博的最佳选择。

  7月初,浙江台州开发区分局区东派出所的民警发现网上有人流传说:“今天在微信群里输了万把元。”“今天在微信群里输了七八千。”民警最开始觉得诧异,微信群里怎么还会输钱呢?而且还好多人都在说,这是怎么回事?

  这位民警就试着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结果发现,微信群里几乎都是彼此并不熟悉的陌生人,这群里只做一件事,就是让红包不停地飞。按照群主制定的规则,你方唱罢我登场,红包白天黑夜不停地忙活,有参赌人员感叹说:上趟厕所都能输个上千块,所以有人一天砸进去一万八千的,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当然与此同时,也有人大肆获利,三个月就净赚250多万。

  喜庆的红包君如何变身为赌博利器?这些参与赌博的人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警方发现,利用微信红包赌博的微信群都有着严格的群规则,先是由群里的“代包手”代发红包,群内的赌博人员进行抢红包,抢到金额最小的人发下一个红包。代包手要抽头红包总金额的5%-10%。如果有陌生人想要加入赌博群,先需要缴纳一定的押金,这主要是为了防止陌生人只抢红包,不发红包,直接逃跑;如果群内的赌博人员想介绍其他人入群,还要由介绍人进行担保。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巍说,微信等网络新技术并不会成为法律的空白地带,相反,电子证据更有利于确定涉案金额和犯罪事实。

  朱巍:就是用新技术进行犯罪,这跟普通的刑事犯罪没有任何的区别。现在很多的犯罪分子,可能利用一些技术上的先进性或现行法律的些许空白,做一些违法活动。比如像微信赌博,比如利用微信来招嫖,或者说,利用微信发布一些虚假谣言。但是,要注意的是,网络也不是法律的无疆地带,它跟现实生活是一样的,需要遵守同样的法律。这个惩罚跟现实生活中的惩罚和利用新技术的犯罪的刑罚是一模一样的。它的犯罪数额的认定,包括一些刑期的认定,反倒比现实生活中更容易。它的账目是从微信支付上转的,涉案的金额反倒更容易确定。新的刑诉法修改的时候,电子证据已经作为了基本证据之一。微信转账涉案的金额完全可以作为定案的依据。

  根据民警的卧底侦查,浙江警方很快就成功破获杨某等人以“微信代发红包”形式特大赌博案件,案件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江苏、福建等10多个省、市和国外几个城市,涉案人员达300多人,涉嫌赌资累计100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刑事拘留7人。朱巍说,朋友间微信红包的小额互发,没有盈利性质,视为赠予,不涉及违法,但浙江的特大赌博案件显然具备了确定赌博行为的多个要素。

  朱巍:我觉得第一个要素是有抽成行为,就是有佣金,有抽份子钱,他可能有各种表现,比如说互联网注册,再比如说赢钱就要返多少点,再比如说,换筹码的时候需要一定的费用,一定有这些行为在里面。第二,它的数额是特别巨大的,而不可能是几块钱。第三,它并不是亲朋好友之间,而是不认识的人之间,这种有一个组织的平台。第四,它具有长期性,并不是偶尔的一次两次,应该是一个长期固定的状态。这些情节都具备的话,才可以认定它是利用微信这个平台在赌博。

  如何才能避免误入赌博性质的红包群?政府相关部门又该对这种新型的犯罪形式采取哪些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我觉得对于普通的社会大众来说,一个是要了解在网络上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新型的犯罪,或者违法的一些情况。不要以为网络和朋友圈只是一个完全亲近的、不会有任何风险的地方。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一旦发觉事情的性质不对,要尽可能的离开或者终止。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执法部门一开始就能预料到的一些情况,难度也比较大。一旦出现这种新型的犯罪,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的拿出相应的对策,不要过于的行动迟缓,包括一些条例和法规的修改,应尽快跟上。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认为,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等新技术实施犯罪,同样我们也可以用这些新技术来防范这类犯罪。并不需要针对这些新技术犯罪再制定新的相关法律条款,目前关于赌博犯罪的条款,完全可适用于类似微信红包赌博这样的新型犯罪行为。

  黄震:技术创新可能来带一些弊端,但它是人为的。既然技术创新可以被用于违法犯罪,也可能用于制止防范违法犯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可以再进行技术创新来防范和控制利用微信红包进行赌博。

  腾讯公司今天通过文字的形式回复中国之声,微信支付红包严格禁止一切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并通过后台风险体系进行把控,违规行为一经证实会立刻对相关账号进行交易限制,同时腾讯也会全力配合执法机关对相关不法行为进行调查。据了解,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微信;红包;赌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