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小长假购物场所停车难 市民盼共享机关学校闲置车位

2015-05-03 18: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江西台记者柯一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一小长假,除了外出旅游,也有不少市民选择了逛商场、看展览、游公园这样的就近休闲方式。在南昌,就出现市区部分休闲购物场所停车难,市区的停车场这几天几乎都是天天的爆满,开着车到处找停车位的司机比比皆是。但是记者同时发现,在附近的学校、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却存在大量闲置的现象。

  南昌市民叶先生吸取过去小长假高速拥堵、景区拥挤的教训,这次五一小长假,没有选择外出旅游,而是开着车、带着家人来到南昌八一广场附近的商场逛逛街、购购物,但是,转了一大圈,一直没找到停车位:

  叶先生:不知道停到哪里去,要找好远。

  记者现场看到,南昌八一广场附近商场的人流量很大,开着车来的人也多,与叶先生一样为停车犯难的人不在少数:

  叶先生:车位是远远不足的,路边停满车子。

  而在不到一公里远的江西中医药大学,记者看到校内停放的车辆并不多。保安告诉记者,从五一放假以来,该校停车场内教职工的车辆所剩无几:

  保安:有几百个吧,教职工的好多车子都出去旅游了。

  另外,记者在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门口也看到显示“空余车位709位”。一方面是市区部分休闲购物场所停车位一位难求,另一方面却是学校、机关单位内的停车位出现大量闲置的现象。其实,南昌早在2009年就提倡单位向社会开放停车场。但是根据今年3月份南昌交警公布的全市停车场分布一览表来看,目前响应这一号召的单位并不多,除了部分高校对外开放停车位,特别是机关单位中仅有江西省港航管理局、省政府大院等少数单位开放了停车位。

  车主罗女士:按照道理讲,你像国外的话,车子就是可以在学校或者是其他好停的地方停。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对外开放停车位的高校,收费标准与平常都是一样的,前半个小时2元,每超过半个小时加1元。部分市民认为,既然节假日期间存在大量空余车位,收费就应该稍微便宜一点,有些市民为此不愿意停进去。

  车主张先生:进去停的话要停车费,在这一块停车是不收费的。

  为此,不少市民表示,南昌不应该让这些空余的车位闲置浪费,而应该向社会开放,收费方面也应该有所调整,这样的话,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停车压力。

  据了解,今年5月1号起,宁夏银川市城市管理局、客运管理处等22家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的1194个停车位对外开放,而且还是免费提供,社会车辆只需登记即可免费停车。

  停车管理可以说是每个城市市政的重要一环,针对一些热点景区停车难的问题,有专家建议,可以根据停车的所属权,确定管理权,将所有停车位纳入统一的管理。比如说,属于单位、私人的停车位,也应该进行备案,纳入管理系统;一些临时停车位也需要备案,在公共管理平台上一个车位一个编号,通过电子系统管理起来。路边停车在旅游高峰期也可以考虑临时的合法化。

编辑:刘梦

关键词:车位;停车管理;空余车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