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轨道交通执法队员首日上岗 乞讨者看见就跑

2015-05-01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刘会民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知道您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上下班高峰、人流密集的时候乘坐地铁,当挤得都动不了的时候,经常会从车厢远处传来一阵音乐,有时是现场演唱,有时是播放录音,您就知道,哦!乞讨卖艺的来了,他们在车厢中穿行,表演、乞讨,不仅让本已拥挤不堪的车厢变得寸步难行,给乘客造成了困扰,还为地铁安全带来隐患。

  但从今天开始,在北京地铁内,您看到这样情况的几率会变得越来越小,因为《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从今天起正式实施,在地铁里乞讨、卖艺将被处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那么法规实施第一天,执行情况怎么样?

  平日地铁里,您也许会见到各种乞讨卖艺的手段,有深情演唱的……有琴瑟和鸣的……还有带着孩子,甚至让未成年人自己乞讨的,还有就是发小广告的。以往发现这些行为,只能由地铁运营公司出面制止,但因为公司没有执法权,效果并不明显。

  不管您是同情他们的遭遇还是欣赏他们的表演,从今天开始,《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他们的身影将不再那么从容。

  《条例》的制定,就是为了覆盖以往难以监管的盲区,比如轨道交通高架桥下的违规搭建、违规进入轨道并造成损坏的、损毁车站设施的,以及乞讨卖艺、派发广告行为。此次监管的对象不仅仅是乘客,对相关单位也提出了要求,比如对未按规定制定、执行安全防护方案的相关单位,也将实施行政处罚。

  为了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北京市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应运而生,并在今天正式上岗,北京轨道交通执法大队队长李海涛:

  李海涛: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也是我们上岗的第一天,所有88名执法人员已经全部下到一线。今天的监管重点,一个是逃票、乞讨卖艺行为和对公共设施的损毁行为。

  虽然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训练,但因为是第一天上岗,执法队员们还是有些紧张,任务范围,也仅限于解答问路者的疑惑。

  乘客:请问去天安门西怎么走?

  执法队员:复兴门倒1号线。

  乘客:请问北京站怎么走?

  执法队员:这边近。

  执法队员:现在我们就是在这站着,没别的事。

  一上午,虽然还没发现有发现违规行为,但李海涛队长说,因为有执法队员站在这里,作用已经开始发挥了。

  李海涛:我刚才看见一个要饭的,看到咱们在这里直接颠了,一开始还一瘸一拐的,看到这制服,跑的比兔子还快。

  在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中,是否开放导盲犬乘车被反复讨论,如今也终于写进了条例。盲人调音师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珍妮,曾11次被地铁站拒绝进入,今天她也出现在了地铁站,并受到了工作人员的欢迎。

  陈燕:今天是立法第一天,我就和珍妮商量,咱俩去地铁吧,如果能坐我就带你调琴去,今天五一,工作人员挺多的,工作人员就迎接我换票,从无障碍通道走,还教珍妮认轮椅的标志。因为有轮椅标志的,没有座位,地方比较大。

  不仅是北京地铁,从今天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华残联一起,为导盲犬上火车打开了绿色通道,陈燕希望,以后公交和出租车也能让她和珍妮畅行无阻。

  陈燕:在北京站,广场的人特多,它就带着我在人从里穿,取票、进站一些列都完成了。因为铁道部也出法律,导盲犬可以乘坐了。我想珍妮和我呼吁了4年导盲犬畅行,今天是第一天,我应该带它去感受。我希望不久的将来,公交车和出租车也能立法,这样的话,我们去哪里都无障碍啦。

编辑:姜萍

关键词:地铁;乞讨;导盲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