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东莞一病人持刀劫持女护士 暴力伤医难解医患纠纷

2015-04-20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有一则新闻特别感人。在东莞,一名病人持刀劫持了一名女护士做人质,危机时刻,急诊科男医生林某挺身而出,替换了女护士做人质,这让他事后被很多人奉为“男神”。持刀劫持、暴力伤医,这些医患纠纷显然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让医务人员感受不到一丝职业安全感。

  持刀病人也许背后有苦衷,但是伤害医生并不能解决你的痛苦,这种伤害显然是双向的。《医学界》杂志有调查显示,85.8%的医生表示,因担忧发生医患纠纷,他们在行医过程中为避免医疗风险和医疗诉讼,进行过防御性医疗。防御性医疗具体表现包括:从实际病情看没有必要的各种化验、检查,回避收治高危病人,回避高危病人手术及难度较大的特殊处置,带有推脱责任性质的转诊及会诊等。

  其实很好理解,比如这手术难度大,我给你做了手术,万一失败了,你还告我,没准还持刀劫持我,那我就不给你做这个手术了。还有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小感冒,医生都要你做一大堆的化验,他就是怕万一误诊,留下这些检查结果做证据。所以归根结底,病人对医生的不信任和伤害最终还是要我们病人自己去为这些治疗、检查去买单。这已经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医患纠纷;暴力伤医;东莞;防御性医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