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广东试点“机器代替人工”计划 “人海战”变“装备战”

2015-04-18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前广东珠三角地区吸引着大量劳动力,工人想入职甚至得先给企业交钱。可是如今,用工荒面前,有媒体报道,企业要到火车站、汽车站招工,第一时间 “一线抢人”。

  工人不好找,广东珠三角,特别是佛山、东莞等城市的一些企业,请了外援。他们不是找了外国工人,而是招聘机器人来援助人类。

  机器人听起来高大上且科技感十足,但是好用吗?划算吗?机器人来了,人去哪儿?从人海战转向技术战,还需解决哪些问题?我们这就去考核一下机器人员工的表现:

  ·机器人能干啥?

  在广东佛山新宝电器公司的小张师傅是个抛光工,过去他要戴着口罩、手套、耳塞,手拿着零件在砂轮上作业。而现在,他远离了砂轮,只要动动按钮,一样可以完成零件抛光工作,这多亏了机器人同事:

  张师傅:安全。不用戴那种防毒口罩那种猪鼻子那种大的都不用的,重金属灰尘真的对人身体伤害非常大。用人工来做的话起码要五个人,现在一个人就搞定了。

  可标准划一的机器人员工并不是多面手,更多时候,它们只是机械重复某一设置好的生产动作。所以现在,机器人的工作岗位还有局限,主要用在抛光、打磨、搬运等基础工种上。

  ·还挑活儿,用户给好评吗?

  买家评论一:

  新宝电器高级经理何沛祥:人工是不可控的。而机器手就是,我们把程序编好,规定好之后他就按照这个程序步骤去操作。一个就是省人,一个就是品质稳定,还能减少很多安全事故。

  买家评论二:

  新宝电器公司运营副总裁王伟:机器不会跟我罢工,不会跟我生气,这对管理的冲击也是很大的。自动化改造,我们大概是每年五千万人民币的投入。我们的劳动效率提升。过去126个人干的活,现在100个人干了。把员工工资上涨的压力消化掉了。

编辑:张乔

关键词:广东;机器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