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漳州PX项目爆燃油罐扑灭后复燃 并引燃第四个储油罐

2015-04-08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漳州4月8日消息(记者马宁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6号发生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的PX项目爆燃事故今天已进入第三天,今天中午前方传来消息,首次起火爆燃的三个油罐被两次扑灭,但今天凌晨2点09分时第二次复燃,并在今天中午引燃了旁边的第四个罐体,罐内大约储存有1500吨油品。

  4月7号深夜11点40分,发生爆燃事故的古雷PX石化项目储油罐在经历了一次复燃之后,被消防部门第二次扑灭。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28个小时,疲惫写在每个参与救援的人脸上,但谁都不敢放松,因为没有人知道这次扑灭是否是最终的结果。消防部门在现场保留兵力每隔20分钟进行一次泡沫灭火剂覆盖,操作持续到今天凌晨。

  昨天晚上,福建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7到8级的东北风呼啸着把古雷PX爆燃事故产生的浓烟吹向漳州市东山岛方向。今天凌晨2点09分,被扑灭的储油罐再次复燃。漳州市安监局应急中心负责人、本次事故专家组成员吴坤华说,大风是导致火情反复的重要原因。

  吴坤华:因为这个泡沫覆盖在可燃液体表面上,事故地点在海边风比较大,很容易破坏泡沫覆盖层,破坏掉了这个可燃液体会在接触空气,给它复燃创造机会。这个储罐的温度比较高,燃烧时有八九百度上千度,通过热传导没有燃烧的液体也会比较高。

  凌晨重新燃烧的油罐再次引发了大火和爆燃声,事故处理指挥部提出了新的施救方案,并且扩大了群众撤离范围,目前已经转移群众14000多人。在现场记者看到,复燃后的储油罐火势仍然十分凶猛,按照新的施救方案,救援部队准备了5万个沙包袋运往现场。

  现场指挥人员:沿着道牙子码八十公分,底下是两格,上面是一格,码八十公分。目的是啥呢,怕这个罐体塌了以后,油滩火出来,出来就把车什么都烧了,流到哪都是就不可控了,实际上要围成这一圈,现在一面一面的围。

  由于发生爆燃事故的区域内共有四个储油罐,而其中三个都发生了爆裂燃烧,救援部门最担心的,是最后一个609号储油罐也被点燃。

  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今天上午11点05分左右,发生爆燃事故区域内的最后一个储油罐609罐起火燃烧,罐体明显破裂,这个油罐中存放着大约1500吨油品,这对于事故处置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现场灭火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编辑:李岸

关键词:漳州;PX;爆燃;复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