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德国之翼坠毁客机语音记录黑匣子已经找到

2015-03-25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德国之翼航空公司的一架A320客机昨天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坠毁,当时这架飞机正在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途中。据报道,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遇难者之中德国人较多,其中包括16名德国学生,西班牙籍46人。乘客中还有2名日本人,和2名墨西哥人。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负责人发布消息称,失事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郑斌: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刚才说,已经找到了黑匣子,主机有点受损,但是仍有利用价值,可能在未来几小时之内对黑匣子进行分析,来获取信息。他说,找到的是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已经送到法国国家民航安全调查局进行分析。他强调说,所谓恐怖袭击造成飞机坠毁并不是最主要原因。法国交通部长称,黑匣子已经开始进行分析。法国政府的其他两位官员都认为所谓恐怖袭击应该不是造成飞机坠毁的主要原因,但没有排除任何可能性。

  据悉,今天法国、德国、西班牙的领导人都将赶往事发地附近,参加相关悼念活动。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郑斌:根据法国总统府发布的公告,今天下午2点钟,法国总统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三个人将在飞机坠毁地点附近一个停放遗体的地方进行悼念活动。然后他们还将视察现场的救援安排工作,包括直升机的起降以及宪兵的一些活动。三位领导人都要在现场进行一些悼念活动,也可能会见遇难者的家属,然后视察一些救援活动。虽然是在山区,很难进入,但是已经有几百名宪兵和消防队员进行救护,还有直升机起降,所以人还是比较多的。

  据“法国24小时”电台报道,德国之翼官方已经确认,空客A320在坠毁前,机组人员未发出求救信号。对于机组人员为什么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引来各种猜测。网易航空频道主编曾涛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

  曾涛:这个失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只找到了一个,就是记录驾驶舱通话记录的这个,还被摔坏了,另外一个记录飞行数据的还没找到,事故的调查进度可能因此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最终事故的真相只能在调查报告公布之后才能发现,媒体现在是做了所有的推测,并不是为了妄谈而接受真相,而是希望能够逼近真相。2009年曾驾驶A320飞机迫降哈德逊河的机长沙林博格有一个观点,就是飞机在发生事故时飞行员首先应该忙于的是飞机的操纵,其次才是对外的通信和联络。当天天气晴朗,两位飞行员同时没有注意到高度下降,一直到最后阶段才惊觉危险,最终飞机来不及拉起来就会导致撞山,这种可能性应该是不太大的。

  德国之翼、也称德意志之翼航空公司是德国的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总部设在科隆。该航空公司执行的航线覆盖欧洲66个城市。航空公司成立于2002年,在2008年被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收购,成为汉莎航空的一家子公司。

  中国之声特约德国观察员薛成俊23号刚刚乘坐该航空公司的飞机从科隆飞到西班牙小岛度假,因为目前正是德国人到温暖的西班牙度假的集中时段。讲起自己的飞行经历,薛成俊没有感觉任何不适。

  薛成俊:我在飞机上感觉是非常的舒适,没有任何的异常。而且这个服务各方面都非常的到位,没有感觉到这个飞机有任何不正常的现象发生,所以说我今天看到这个消息是非常非常的震惊,一般情况下德国人都是在天气转暖之后前往这些地方渡假,因为我们知道德国人他非常喜欢渡假,而且他也有时间渡假。因为德国人每年他大约有30个工作日的休假的时间,尤其是马上复活节要来临了,很多德国人他会选择和家人一起到比较暖和的地方,比如说西班牙到这来渡假,因为德国现在复活节期间小孩都要放假,所以说幼儿园、小学、中学都放假了,家里人喜欢到有太阳、有沙滩这些地方。因为我们知道太阳和沙滩是德国最稀缺的资源,西班牙就是它的首选,因为西班牙一离德国比较近,第二它是欧盟国家手续非常的简单,虽然是旅游旺季,但是它的价格来说也比较便宜,所以说选择这个时间出行的德国人还是不少的。这也是为什么失事的飞机当中有那么多德国人的原因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廉价航空的概念最早在美国出现,随后迅速拓展至全球。在选乘飞机时,许多旅客只希望能够快速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并不需要昂贵的附加服务。廉价航空恰恰迎合了这一需要,凭借成本低廉,从大型航空公司、铁路运输等手中夺走了大量客源。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世界航空业陷入困境,欧美许多大型航空公司为运能过剩、飞机闲置而发愁,而廉价航空却一直生意兴隆,发展势头越来越旺。那么近几年接连发生事故,会否影响廉价航空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呢?

  曾涛:廉价航空本身并不会说是因为它是廉价,就会导致飞行的不安全。因为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是通过官方认定的,而且必须要符合安全的飞行标准,才能够成立这样一个公司去运营。而且相当多廉价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技术相当的好,短期内可能会造成一个暂时性的影响,而且会比较有限。从长远来看,廉价航空上升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盈利会不断的朝上走。从短期来看,欧洲的用户可能会对德国之翼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毕竟是这个公司发生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是不会的,因为当时瑞安航空就是戏剧性的改变了整个航空运输业,因为这种低成本航空的运行方式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编辑:李岸

关键词:德国之翼;语音记录;黑匣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