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新闻大结局]互联网专车能拿到“身份证”吗?

2015-03-05 16: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推出两会特别策划《新闻大结局》,您还记得过去一年中那些曾长期占据媒体排行榜,又始终没有结果的热点新闻吗?第一期关注互联网专车服务平台的命运。

  2014年,滴滴、快滴、神州租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推出专车服务平台。其实,这项服务正式进入中国人生活视野,要从四年前,易到用车在北京成立算起。对于行业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大发展时期——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为1.72亿,更是饱受争议的时期——截至目前已有超过十个城市出台了限制“专车”的相关规定。

  一面是市场,一面是规则,面对新生事物,主管部门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在今年的两会上,交通运输部会给出怎样的答案?专车能不能有?

  2014年10月底,辽宁沈阳成为首个叫停滴滴专车服务的城市。

   沈阳市交通局宣传办主任王笑春:一种是利用私家车的,是我们认定的黑车。第二种,利用租赁车从事专车服务,这个也违法了我们相关法律法规。

  同年11月份,江苏省南京客管处执法人员对两辆涉嫌非法营运的滴滴专车作出罚款8000元的行政处罚。12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明确表示,任何私家车、社会车辆等非正规出租车辆,通过任何打车软件从事出租客运均属非法行为。就在同一天,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说:滴滴专车是黑车,营运不合法。截止到当天,上海查扣12辆专车。

   上海市交通委社会宣传处副处长黄晓勇:名义上以注册公司合作,但其中的车辆有很多一部分都是没有营运资质的。有的社会车辆都加入到里面,简单的搞个培训,他就认为你是租赁公司的了,跟租赁公司挂靠。这些车辆没有营运资质。

  2015年1月8号,北京同样出台了限制“专车”营运的相关规定,16号,山西太原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一项就是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与专车被查处形成对照的,是市场对于营运车辆的需求。

   记者、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租车课题调研组成员王克勤:严格来讲北京是中国现行的大城市里出租车万人拥有量最高的城市,按在册算,每万人拥有42辆,兰州是万人拥有出租车量最少的城市之一,每万人拥有6辆,成都每万人拥有10辆,深圳每万人拥有8辆。

  万人拥有量越小的城市,意味着那里的人们面临着的打车难就越严重。快的打车公关事务总监叶耘认为,专车试图缓解这个问题。

  叶耘:北京现在有6.6万辆出租车接近6.7万,这个数字十年没有变过,北京人口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四百万。大量的资源是闲置的,交通资源,这里面包括了租赁车辆,包括普通的家用车辆还有事业单位的公用车辆。我们希望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

  上个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宣布正式合并。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随着神州专车等竞争对手强势崛起,滴滴和快的不得不抱团取暖。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也将目光聚焦“专车”。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就提出:要以开放的态度把专车服务纳入法制化的管理。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认为,专车的出现,其实已经在倒逼行业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也表示看好专车市场。

  游庆仲:你是法律上支持的,鼓励发展的,第二,法律上可以去追究责任。随着公车改革,约租车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这个市场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专车何去何从?可不可以有?今年两会期间,记者就这一问题,追问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杨传堂:对于打车软件和专车的这些服务,我们的这个基本的态度,还是鼓励创新,规范管理。应该说我请我的秘书,请我的女儿他们都去坐过专车,也都用过软件,总的感觉到应该说还是比较方便,效率也更高。当前出现的专车服务的新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的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具有积极的作用,另外专车服务在驾驶员的管理服务质量的评价等方面的先进的管理手段也值得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来学习和借鉴,但是当前专车服务也存在着私家车非法营运,平台主体责任不明确,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的不到法律的保障,造成出租汽车市场不公平竞争等一些问题。我们正在制定有关的指导意见,争取尽快的出台。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