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人大发言人傅莹以《奔跑吧兄弟》回应香港问题

2015-03-04 17:1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冯悦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发言人傅莹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内的新闻发布厅,依旧是一头银发丝丝不乱,一身装束落落大方。傅莹先后回答了人大反腐、环境治理、中国军费等15个问题。理性又不乏幽默,亲切又不失原则。

  作为大会的发言人,傅莹本人就是一张名片,在不同场合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发展与自信。曾经有外国元首盛赞傅莹是“最能清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之一”。

  当傅莹第三次走进发布厅时,全场的镜头随着她的步伐移动,场内闪光灯声、快门声响成一片。她健步踏上发布席的台阶,环视四周,落座,快门声迎来第二个高潮。依然是标志的微卷白发、墨绿色的耳坠,亲切的笑容。和去年深蓝色的套装不同的是,今年傅莹选择了暗灰色花纹上衣,更加沉稳庄重。傅莹的开场没有了2013年首秀时迟到的“小尴尬”,祝福简单而亲切,用旁边记者的话来形容:傅莹还是傅莹。

  傅莹:大家好,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我们现在还没过完年呢,明天是正月十五,所以我想先向大家祝愿羊年吉祥,阖家安康。

  除了介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会议议程外,傅莹特别提到了交通保障,希望公众能够谅解:

  傅莹:召开全体会的时候,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到达,可能需要一些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能谅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不再安排行车路线。

  进入提问环节,媒体首先将问题聚焦在了人大制度上。有媒体问,两年来,共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傅莹如何看待?傅莹回答说,人大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

  傅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持续的雾霾,水和土壤的污染,也是被公众一直关注的。傅莹说,当她今天早上拉开窗帘,看到北京的蓝天白云,她心里充满了感动。随后,她把目光眺向发布厅后排,回忆起自己当年的一段经历,表达了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矛盾:

  傅莹:我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但是那时候好像就不怎么注意到,那时候好像每天惦记的就是怎么能吃饱饭。现在生活是改善了,我们国家可以说是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工业化,同时我们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们环境的透支。

  目前,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已经出台,傅莹把这部法规形象地称为“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傅莹表示,就看能否齐心协力把新环保法执行下去:

  傅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承担起自己的监督职责,要及时跟进,及时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来,要求整改。

  中国军费,是每年外国媒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今年也不例外。傅莹在回答时虽然满面笑容,但又可谓绵里藏针,话里有话。既表达了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军力不正常关切的不满,也暗讽某些国外媒体的报道方式,一语双关,掷地有声:

  傅莹: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

  傅莹说,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这个原则不会轻易地改变:

  傅莹: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我们今后会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关于近期香港和内地游客爆发的摩擦,傅莹用了“血浓于水”一词,并回忆起了汶川地震期间香港民族积极的援助,她希望两地居民协商化解分歧和误解。她特别提到了最近的一个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傅莹: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从共同期盼的碧水蓝天,到深知北京的交通拥堵,再到电视中热播的栏目,傅莹的生活离普通人并不遥远。从大草原上成长起来的内蒙古女孩,到我国首位女性驻外大使,再到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用自己刚柔并济的语言,理性平和的视角,用她这张中国名片,传递着不一样的中国声音。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