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都市白领相亲相出副作用:得了抑郁症还是阳光型

2015-02-10 16: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10多天就是春节,在一群人归心似箭时,另一群人在彷徨,他们共同面对一个现实问题:过年了,有对象了吗?

  28岁的重庆姑娘小玲,颜值高、身材好、工作也不错,却是一个疲于应对各种相亲场合的优秀“资源”。经历了20多次失败相亲后,身心俱疲的小玲写了一篇《论28次相亲》的文章送给自己。文章中,她得出的结论是,相亲的功利性太强,完全不适合她这种仍然相信并期待爱情的女人。

  除了心理排斥,小玲还从去年开始出现了身体不适。如今,一旦有人给她说相亲的事,她的第一个反应肯定是躲,情绪会出现相当焦虑的状况。严重的时候,她会出现眩晕呕吐的症状,需要到医院治疗才能缓解。

  相亲相到想吐,小玲可能还是第一个!而另外一位姑娘小金,由于被18岁时第一次相亲经历吓到了,恐惧心理影响到了她整个相亲历程。除了抵触逃避,金子还患上了“阳光型忧郁症”。

  所谓“阳光型抑郁症”就是把郁闷、委屈、愤怒等情绪掩藏起来,表面上给人阳光、快乐、充满激情的感觉,而长期无法宣泄而成的忧郁症,症状有“幻想逃离现有环境”,“领导面前积极背后消极”等,形成巨大压力。

  备用:有没有患上阳光型抑郁症?对照这些自我测试,如果以下10种情况你占了一半,那么可能阳光型抑郁症已经来袭了。

  1. 虽然你感到非常劳累和疲惫,却不能安然入眠;

  2. 表面平和的你在亲人面前竟然大发雷霆,事后又后悔不已;

  3. 你非常希望能够和好朋友吃个饭,聊个天,却从不说出心中郁闷的事;

  4. 你依然会去逛商场,但脚步拖沓,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买些什么;

  5. 你开始幻想有一个安全的、可以躲避的世外桃源;

  6. 从内心来讲,你对自己不满意,并且害怕将这种不满意告诉别人;

  7. 以往的美食无法唤起你的兴趣,或者你总是无法克制地吃太多东西;

  8. 对于往日能够引起快感的亲密时段也不再留恋,更喜欢一个人发呆;

  9. 尽管在领导面前时情绪积极,但一个人的时候常陷入无能为力的消极状态,思维迟缓;

  10. 常有原因不明、难以排除的身体不适感,病假、疗养、娱乐、喝酒等方法也无法消除。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