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工商总局发白皮书再次点名淘宝 阿里回应:将正式投诉

2015-01-28 16: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0个小时,可以让一场风波发生戏剧化的逆转。昨天下午,淘宝突然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名为《一位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公开信,直接点名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当头一句:“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直指此前工商总局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在这次监测中,总的正品率为58.7%,其中淘宝网正品率最低,采购样本51个,正品率仅为37.25%。

  对此指责,一向谨慎稳重的部委出人意料地三次回应。第一次回应距离淘宝网公开信发布不足一小时,第二次回应是在昨天深夜,今天早晨,工商总局以白皮书的形式,首次披露去年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第三次点名淘宝。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时机发布?工商总局表示,“为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形式进行。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现将有关情况如实披露”。

  对于发布公开信的淘宝小二、从事网络打假工作的胡冰,发信的初衷是“忍无可忍”。

  胡冰:我和我的同事每天都在淘宝想尽各种办法在打假,这么一份不严谨的报告,好像把中国网络购物定义成什么多么的狡诈,把5亿多的消费者想的多么的盲目和愚蠢,我反正是仍无可忍,豁出去了。只是希望不要给公司添麻烦。

  对于胡冰提出的种种质疑,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进行逐一澄清。公开信中质疑:一个月前工商总局对双11商品抽检,假冒商品只占3.6%,而本次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非正品率为何高达41.3%?杨洪丰澄清,此次抽检中所说的“非正品”和“假冒伪劣”并不是一回事儿:

  杨洪丰:这次检测将假冒伪劣产品、翻新产品、非授权正规渠道,含量与宣传不符产品、无3C认证,非中国大陆地区官方正品、不符合《消费品使用说明 化妆品通用标签》要求产品等均列为非正品。只要有哪条没对上,就都是非正品,所以相对比例比较高。

  胡冰不能理解的是,同一部门发布的两组数据,差距如此之大,正常吗?杨洪丰回答,正常。

  杨洪丰:双十一抽检和本次部门是不同的抽检第三方在做,抽检方案不同;不论怎么做目的是维护合法权益,目的是找出存在的问题,某次检测出现的问题多是正常的,这个数字不反映我们整个网络购物领域的环境,只是抽检结果,不存在说结果反差大或者不公正的问题。第三方相信我们委托谁都一样,都是签合同的,都有公平、保密等要求。

  此外,胡冰质疑,淘宝日均在线商品总量超10亿件,一共抽检了51件商品,就得出淘宝仅37%的正品率。“如果不是疏忽,那么必定是故意”。那么,工商总局是否如淘宝所说,有对淘宝这一平台选择性执法的嫌疑?杨洪丰表示,采样是由第三方而非工商总局直接进行的。

  杨洪丰:应该委托第三方回答你。我们只是给他提供要求,我们要什么门类,这几类商品受关注比较多的,或者我们觉得问题比较多的,我们把门类给他们。当然也有经费的问题。抽检哪几家、抽检多少,他们有工作方案,第三方机构应该有这些东西,只是针对这个范围的结果,不是全部的结果。

  今天下午,在工商总局发布白皮书数小时后,淘宝网官方微博声明称,欢迎公平公正的监管,但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声明表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这一事件,似乎还将继续发酵。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抽检本身可能给存在瑕疵,但淘宝网的声明始终针对司长个人,更有失偏颇。

  赵占领:工商总局所颁布的《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实际上还是对这个市场的违法线索进行调查,作为执法的一个依据。单就这个结果来讲,其实存在一些不妥的地方,比如说它的这个抽样本身是否科学、合理,另外在程序上有不妥当的地方。但是他这个行为本身应该说还是为了维护市场正常的秩序和消费者的权益的。这个报告的发布,它代表工商总局,它不是司长个人的行为。当然我们看到,淘宝的几封公开信,这个行为本身它并不是个人行为。

  相关链接:

  “淘宝小二”点名炮轰工商总局:查假货别吹黑哨

  “淘宝小二”喊话工商总局吹黑哨 工商总局回应质疑

  工商总局回应淘宝质疑:别过度解读抽检结果

  工商总局回应淘宝“黑哨”质疑

  淘宝官微点名叫板工商总局 剧情过程大盘点

  淘宝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