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欧盟申根签证新增指纹采集 5月在中国正式启用

2015-01-07 18: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想来欧洲旅游吗?请先留下你的指纹”——2014年6月,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宣布,拟于2015年建立全球签证信息系统,以方便欧盟内部对于签证信息的统一管理。该系统要求有意申请申根国家签证的申请者,须前往目的地国家的使领馆或签证中心提交指纹。该系统预计于今年5月在中国正式启用。那么,申根国的中国游客市场是否会受到影响?

  新华社驻瑞士记者凌馨:瑞士旅游局局长于尔格·施密德日前说,申根国家在申办签证过程中引入生物信息采集手续可能会造成前往这些国家的中国游客数量锐减。瑞士旅游局发言人韦罗妮克·卡内尔5日向新华社记者解释说,施密德作出上述表示是基于生物信息采集手续一旦强制实施,中国游客申办瑞士签证,就必须前往位于北京、上海或广州三地的瑞士使领馆履行指纹采集手续。而现在目前前往瑞士旅行的中国游客,来自北上广以外的其他地区的人数占到一半以上,瑞士担心如果新的申签手续执行之后,中国赴瑞的游客人数会大为减少。卡内尔还说,旅游业是瑞士的支柱产业,中国是它的第五大海外市场,仅次于德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影响力不可忽视。

  其实,有着类似担忧的绝不仅仅是瑞士,北欧旅游局新闻处Cindy今天下午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确实接到了这方面的消息,而且觉得是个不小的挑战。

  Cindy:正好这两天总部来人觉得这个消息比较有挑战,尤其是外地的客人,以前其实就交给旅行社代办,自由行其实还不是特别影响。因为自由行(签证)也要自己去使馆去办理,但是如果就外地的客人,有的地方因为目前这些使馆不是在每个地方都有,有的是北上广,有的可能是重庆什么的有这个领事馆,比如天津的客人,或者是其他地区就要亲自来按指纹。

  Cindy认为,签证新规对于各国使领馆来说也是种挑战,是否能按期实施还是未知数。

  Cindy:我觉得是安全考虑吧,进一步有一个更细致的control,对他们来说,因为这个按指纹其实做了好几年了,以前有说,但是都没有具体的有官方的消息,现在官方消息已经出来了,具体说是不是5月执行就可以5月开始还不知道,也许会延迟或者怎么样,真正实施起来不管它的设施还有什么方面真是大规模的得需要设备或者是一些他们网站上官方的这种规则的调整都需要,都是一个挺庞大的,而且是像欧盟这边各个国家都有通气的,我觉得肯定有很多担心或者对旅游来说有影响的一点。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