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探秘重庆大学“学霸班”:一学期笔记写满两包A4纸

2015-01-06 17: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考有三大牛校:安徽六安的毛坦厂中学、河北衡水中学、湖北黄冈中学,这三所中学的学生高考,几乎就是百发百中。可能不少人觉得,进了大学,几乎相当于进了保险箱,再也不用那么拼了,可是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的重庆大学的弘深班的学生,他们走进大学校园依然很拼,被称为是学霸班。

  他们霸气在哪里?给您听一组数据,这个班级,获得国家级表彰24人次、国家级奖学金11人次、三年全班课程优秀率超90%、获授权专利15项、保研率超45%,听醉没?好,问题来了,他们怎么能这么霸气呢?秘诀是不是起早贪黑,玩命地学?答案究竟是什么呢?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的弘深班又称“创新实验班”,是重庆大学专门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而设立的,主要是对一二年级的大学新生  分设了电力、机械、土木、经管等5个方向,每个班只有30名左右的学生,学生可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申请进入,也可以在大一开学初,通过选拨进入。用格润洲的话说,选择进这样的实验班,那可得做好吃苦的准备。

  格润洲:就是说你想要来是吧,你就得做好这种吃苦的准备,做好进一步好好学习、继续深造的准备。这个我感觉是最重要的,首先你要有一种意识,因为没有人强迫你进这个班。尤其到大学根本就不会再有这种继续学习好的精神了,可能是混完毕业就有一个不错的工作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要进我班,你肯定得有一种继续想好好学习的精神了,我感觉这个很重要。然后第二个可能就是说氛围也比较重要,大家都一块儿比较努力。

  这样的班级,绝对都是高手如林,像格润洲,会轻描淡写地告诉你,专利啊?我有一两个了。然后再告诉你,你看我那个室友,已经被报送到西安交大上博士了,人家那学习的钻劲,真让人佩服!

  格润洲:他每次就是说不管这门课什么时候上,不管多晚,他都要把这门课上一次讲的内容全部要看一遍。他记笔记非常的详细,详细到什么程度呢?基本上就是一学期两包A4纸正反面全部记完吧,就这么多,非常非常详细。

  在过去的三年里,全班共参加中、美数学建模大赛20人获奖;获国家级表彰24人次,省部级表彰29人次,校级表彰百余人次;在16名被保送至清华、浙大等名府深造的同学中,有8人获得直博名额。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那还不得起早贪黑地学啊?格润洲回答:我们生活规律,绝不是大家想象的书呆子型。那秘诀是什么呢?

  格润洲:一般的平均班,就是好多人大概一百来人左右甚至更多,一块儿上,老师在上边讲,放幻灯片,然后讲讲讲,讲完了之后就是期末来考试就完了,就这样,对吧。像这样的课像我们班就是小班教学30人,期间要布置一些任务,有的是老师分配,有的甚至自己可以想一些,问一下老师可以吗?老师说可以你也可以用,三五个人一组甚至有的就是2个人,或者单独汇报。然后每个人都要上去讲,讲完之后你对这个这个相关这些东西的理解,老师讲的比较少,学生讲的相对来说要多一些。更加类似于这种国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这种投入的这种时间和比例。

  对这样的实验班,学校也是费尽心思,比如在宿舍学生的分配上,也是很有学问。

  弘深班班长唐郭:在弘深学院的时候,宿舍的分配是按不同班级的同学来分配的,想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同学。然后我记得我以前的室友有土建班的,也有经管班的同学,学院的意思是让就是不同学科的同学在一起进行交流,或者在一起做项目的话,从不同的专业方向来做可以互相促进,碰撞出一些可能在本专业同学之间不会碰撞出的那种火花,达到更好的效果。

  实验班,总是希望能够实验出好成绩,教出好苗子,为此,学校也给实验班的学生配备了最佳的师资力量。

  辅导员:一般情况下是5到6名学生设立一个学术导师,以这种大师或者是一些非常有专业能力的老师身体力行,给他们树立更多的榜样,让他们去从老师的这种身上学习比较有益处的东西。

  实验的效果已经证明,真是一级棒,那这样的经验能不能向全校推广呢?一位学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学生:总体来说这种事在全校推行起来的话还是比较困难,老师不会那么好,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场地。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