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四川南充8岁艾滋病男童 遭200多村民写联名信驱赶

2014-12-18 18: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在镇上,坤坤从便利店出来后,大家自然地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

  央广网南充12月18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有一段网络视频受到不少人关注。视频当中显示在四川的一个村庄,村民们开会写下联名信,要求一名感染艾滋病的8岁男童,离开村庄,大家都在联名信上按下红手印,甚至包括男童的爷爷。在视频当中,男童很孤独,缺少孩子本应有的关爱和呵护。有人说,扪心自问,如果你的孩子和艾滋病男童一起玩耍,你不担心吗?但是更多人的声音说,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有限,不要让无知伤害了一个孩子的心,毁了他的人生。

  四川南充市西充县李桥乡书房垭村,村民在今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开会。腾讯拍客的这段视频显示,村主任宣读的联名信说,坤坤经过南充市和西充县的医疗和疾控部门化验,是经过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对当地的群众以及儿童造成了恐惧。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大家一致要求有关部门进行隔离防治,离开这个村庄,使全村群众以及儿童得到健康。

  村民:他传染去了,那怎么办?

  面对镜头,有村民说,担心村民,尤其是下一代被坤坤传染,还有老人说,因为同情坤坤给他吃了东西,也会把碗扔掉:

  村民:同情给他吃的,碗我就甩给他了。

  村民们说,方圆几公里的人,都希望坤坤离开,隔离治疗。8岁的坤坤在场听着大家的话,再看着联名信上签满203个名字,按下203个红色的指印,包括他的爷爷。

  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艾滋病只有母婴传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这三种传播渠道,日常生活的接触并不会传播。但是在信息相对封闭的乡村,仍然有人不清楚这些知识,也就造成了视频中的让人心酸的场景。那么这个8岁的男童,真的会被赶出村庄么?他的生活和治疗接下来该怎么办?

  坤坤的爷爷介绍,坤坤出生之后不久,来自贵州的母亲就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也多年没有回家。2012年在玩耍的时候撞伤头部,在治疗化验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感染了艾滋病。他的父亲从此跟家人失去联系。坤坤没有上学,现在只会从1数到50,坤坤的爷爷说,对着天和自己的良心,你的病已经成了定局,没有办法,父亲不寄钱,只有我吃什么,你吃什么。西充县疾控中心的医生王波介绍,从2012年诊断坤坤感染艾滋病之后,就已经对他建立档案、纳入管理:

  王波:我们每年对他进行一个回访,了解他的发病情况,还有给他进行一个CD4细胞检测。通过最近的这一次CD4细胞检测,他现在已经符合看病治疗标准,现在已经纳入了看病的治疗,全是免费的,免费治疗,这个药品是上面免费发下来的,治疗是没有问题的,这个药品比较充足。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