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微信公众账号一应俱全 或将改变移动互联生态

2014-12-13 17: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王思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早在今年年初,就有人喊出一个口号: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元年。昨天的双十二,很多超市、便利店因为手机支付宝付款半价出现了排队长龙;可见,当移动互联网指数级发展,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巨变。只不过, 不需要现金、不需要找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下面,我们就为大家简单盘点几个今年冒出来的移动互联应用,这些应用会帮你省去哪些麻烦事儿呢?

  李兴波:在座的开车的,可能80%的罚单,可能都是海康威视的摄像头拍下来的。

  这是海康威视技术总监李兴波在日前一次集体采访中非常“拉仇恨”的开场白。你可能想不到,这样一家做监控设备、一般只有股民才知道的公司,会跟移动互联网有什么关系。

  李兴波:今年有很多幼儿园合作伙伴找到我,能不能让家长更放心一点把小朋友放到我的幼儿园里面?我说没有问题,我们已经和微信打通了这个能力,我们可以把你视频的能力放到你自己的服务号里面,家长只要微信打开,进入这个幼儿园的公众号,点击实时视频,操场、教室等等就全部都能看到了。

  把监控设备用在幼儿园、食品生产线、每天可能会拥堵的交通枢纽、想要推销一款新车的4s店……让不同需求的用户可以在手机上看到这些地方的实时视频,一个看似简单的转身,马上就给了一家传统企业“时尚”的气息。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正在寻求改造、或者被改造。

  踩刹车、摇下车窗、伸出手、没够着……说完这一连串动作,司机们应该能猜到可能发生在什么场景。没错,是在停车场的出入口。为了取张停车卡,这可够麻烦的。更麻烦的还在后面,哪里有空的停车位?怎么走?从商场下来找车,记不得车位怎么办?一些人正在借助移动互联网,把这些麻烦变成历史。

  孙龙喜:你一进入万达以后,闸就自动启开了,就不用取卡了,然后马上就可以收到一个微信就是停车场里面停车位的情况,平面图分布,然后同时会把商场优惠券的信息告诉你。上楼吃完饭比如说老板娘给你一张停车票,你就可以用手机微信扫一下,会显示几块钱,点一下缴费,用微信把钱交了后还会告诉你车停在哪里。

  说起自己的智慧停车计划,厦门科托总经理孙龙喜如数家珍。据他透露,除了自己拥有的停车场,他也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停车场进行改造。但是,问题也来了:

  记者:比如我开车在马路上,想知道附近哪有车位?

  孙龙喜:可以的。我们微信里有周边停车场的功能,会显示每个停车场还有多少车位、一小时多少钱,哪个入口满、哪个入口不满。

  记者:这个只是显示你们做的停车场,有可能开放出去,找到别人的停车场吗?

  孙龙喜:也有在尝试,你找他要数据,但是跟别人谈难度比较大,因为都是竞争对手。

  移动互联的发展,面临着一个个亟待打破的行业壁垒,也正在颠覆自己。

  可能你注意到了,这两个新鲜的应用,使用的地方都不是我们熟悉的APP。如今,很多创业者已经不考虑去开发一个APP,他们可以选微信、选百度的轻应用,技术成本大大降低。特别是,现在微信的开放平台,既有我们熟悉的公众账号,还增加了硬件平台和企业号。微信的野心,是不是消灭APP?记者日前专访微信相关负责人时抛出了这个问题。

  微信开放平台创新部高级总监王金桂:有些基本的功能时可以取代的,但是一些复杂的交互,APP是有它的优势,共赢共生的过程。

  微信开放平台创新部副总经理孙剑晖则表示,虽然微信内部还没有提过这个概念,但这应该是未来移动互联的方向所在。

  孙剑晖:其实这是趋势,我们不可能在手机上有那么多APP。

  有可能,未来只有一个入口,说一句话、一个脑电波,就为你呈上你要的功能。谁会是这个未来方向的领航者?现在还是未知。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