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茉莉花》首唱者不幸中风 曾婉拒人民大会堂演出机会

2014-10-14 16: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春色香也香不过它……”这首妇孺皆知、脍炙人口的中国经典民歌,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首世界闻名的民歌,数十年前是由安徽天长偏僻农村一位目不识丁的农民女歌手娄丽红率先唱上舞台的,有学者称她是《茉莉花》的“首唱者”。

  日前,84岁的娄丽红不幸中风,对于她来说,《茉莉花》已成绝唱,然而她的心中将永远珍藏着那抹花香。

  娄丽红是一位目不识丁的普通农家女,熟悉她的人并不多,但要提到那首风靡世界乐坛《茉莉花》,可是无人不知,而娄丽红正是这首民歌的首唱者。娄丽红天生一副好嗓子,自幼又聪明好学,喜爱听农人们和串乡的民间艺人唱歌,久而久之,因为记忆力强,嗓音丰润质朴、充满感情气息而水到渠成地迷上了唱歌。

  娄丽红:那时,大集体栽秧,我到田头,他们不让我栽秧,叫我唱歌,你只要唱,他们就喜欢的不得了。那个时候不叫茉莉花,叫鲜花调,走到哪唱到哪。

  19岁这一年,她作为文艺新苗被选拔到原草庙乡三塘村参加文艺宣传队,开始在公开场合下为乡亲们一展甜美的歌喉。

  天长文化馆副馆长黄德武:唱茉莉花,娄丽华是农村的文艺宣传员,嗓子比较好,在天长这个地区,唱民歌的第一王牌,是比较代表性的人物。

  20多岁的娄丽红在当时已经是小有名气,每每闲时,她就一边干农活,一边哼唱小调,渐渐的一首《茉莉花》的旋律渐渐在她口中成型。带着这首歌娄丽红代表天长辗转各地参加文艺汇演,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娄丽红至今记忆犹新。

  娄丽红:1954年,24岁在安徽合肥江淮大戏院唱的,那时人很多,楼上楼下坐满了人。其实这个歌就是我自己在家里按老调子哼出来的,我19岁开始搞文艺直到60岁才下来,哪个调子好、哪个不好,反正在家没事就哼哼,没想到《茉莉花》唱出来还就有人喜欢。

  娄丽红当时并不清楚,正是因为她首次将本土的《茉莉花》唱出乡村,唱上省城的舞台,此后才为更多人所熟悉。天长市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汪启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鲜花调》并没有固定的歌词。

  汪启湖:娄丽红年轻的时候,到江淮大剧院唱之前,没有词就有这个调子,我们栽秧了就唱栽秧的,打草了就唱打草的,没有固定的词。

  凭着这首《茉莉花》,县里推荐她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文艺汇演,这对于许多民间歌手来说这是展示自己的最佳机会,然而由于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原因再加上没文化,娄丽红却婉言谢绝了这次最难得的机会,这也成为了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娄丽红:如果能有机会,我一定到那个大舞台上,把这个歌(《茉莉花》)唱给全国人民听。

  一个多月前的晚上,住在安徽天长金集镇敬老院的娄丽红在起夜时不慎摔伤,住进了医院。没想到出院不到一个月,娄丽红又患上脑中风,语言上出现了障碍,表述不清。

  金集镇敬老院院长郑修花:她一来的时候就为那些老人送上了这首歌,没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也经常会唱这首歌,然后说她年轻时候的一些事情,和院邻相处的很融洽,和我们工作人员相处的也很融洽,大家和喜欢她,很尊敬她,也很崇拜她。

  娄丽红歌声:好一朵的茉莉花、好一朵的茉莉花,满园的花草香也香不过它……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