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埃博拉夺命过千 世卫组织冒险准用实验性药物

2014-08-13 1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埃博拉病毒近日在西非肆虐,“死神来了”的悲剧一幕幕上演。在近乎绝望的情况下,任何一点零星火苗都可能点燃希望之火。当地时间11号,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由全球12名专家参加的专家组会议,就使用“试验性药物”治疗埃博拉是否合乎医学伦理进行讨论。12号,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保莱·基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同意采用试验性药物治疗埃博拉。

  基尼:专家一致同意在目前埃博拉爆发的特殊情况下,提供未经批准的试验性药物,作为治疗和预防是合乎医学伦理的。不过,有与会者指出,必须要以伦理准则指导使用药物。

  在医药界,有一个“金标准”的说法,指的是对新药的一整套评估程序,包括首先进行小规模的人体实验,以确保药物使用安全。上周,美国两名埃博拉感染者使用了一种“ZMapp”的药后,产生了奇迹,已开始康复。但是,此举也引来争议:有专业人员认为,对埃博拉感染者使用未经人体临床试验的药物不符合伦理;另外,只让美国医生试用ZMapp,而不让非洲的广大患者试用ZMapp,也有不公正之嫌。

  但也许在目前病毒尚无药可治的情况之下,使用试验性药物是唯一的选择和仅有的希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世卫组织专家会议对使用试验性药物开了绿灯。不过,基尼这样强调:

  基尼:此类干预治疗必须在伦理标准指导下进行,其中包括整个护理过程的透明性、自主选择性、保密性、尊重患者并保全其尊严、社会各界的参与等。

  可惜的是,奇迹没有再次发生在另一名患者身上,当地时间12号,虽然接受了实验性药物的治疗,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一名西班牙牧师宣告死亡,这也是欧洲出现的首个埃博拉死亡病例。由此,也更激起外界对试验性药物的质疑。

  尽管如此,目前这仍然是唯一可见的抗击病毒的希望。据悉,利比里亚将于本周内获得第一批来自美国的抗埃博拉病毒试验性药物。而据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李卓君的介绍,由于这次埃博拉来势迅猛,美国方面的药物供给也很有限:

  李卓君:现在在美国方面只有一家制造商在研发以及拥有未来制造这个实验埃博拉疫苗的能力,所以目前在供给方面是非常有限的。最新的消息是之前这个药物只治疗了两名美国人以及1名西班牙人,现在美国政府准备将这个药物提供给非洲的政府来治疗两名非洲的医生,这也是首次将这个药物提供给非洲国家。不过,目前这个药物的重点是在于刚结束动物试验阶段,才要进入人体试验的阶段,所以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另据了解,我国派出前往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专家组和援助物资,分别在10号晚间和11号启程,目前已陆续抵达。另据报道,塞拉利昂8名中国医护人员被隔离检查,中国之声记者今天下午致电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周永军,据他了解,目前这8名医护人员隔离已被解除。

  周永军:塞拉利昂那些医生隔离已经解除了,在我们医院有两个医生感染了,都是利比里亚当地的医生,已经死亡了,但中国医生还没有被感染,中国医生还非常好,我们这里的中国医生还没有隔离,也没有接触他们的患者。

  当地时间12号,尼日利亚出现第3名感染埃博拉的死亡病例。除此之外,该国还有176人正处于被隔离的状态。可以说,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防控的形势十分严峻。相比之下,首次发现这次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几内亚,最近疫情较平稳。

  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队长孔晴宇: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成立了一家埃博拉的隔离诊断治疗中心,这个中心工作人员、器械设备主要都是世界卫生组织援助捐赠的,所以目前几内亚如果有发热的病人或者疑似埃博拉感染的病人,首先要送到隔离中心,隔离中心有国外赠送的快速诊断设备,能够很快判断出来这个病人是不是埃博拉,如果是埃博拉感染就在隔离中心隔离治疗,目前几内亚首都最近这两个星期情况相对平稳了,目前首都隔离中心里面只有7个病人,其中5个是确认的,两个是疑似的,最近这一周到两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除了这七个病人以外,没有新增的疑似病人。

  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为您关注。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