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马云回应海外狩猎 称“那次狩猎并不快乐”

2014-08-13 17: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打猎,对一般人而言,听起来是一个非常浪漫但也非常遥远的词汇,不过在最近几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英国包场打猎,猎杀17只雄鹿的消息突然在国内掀起了波澜。

  据英国媒体消息,两年前,马云曾经花费近50万港元,在苏格兰的一个小村落租了一座城堡,雇了4架直升机,和11位朋友共同打猎度假,一周内猎取了17只雄鹿。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界议论。向来以“动物保护”、“守护自然”面目出现的马云被网民视为残忍的“杀手”。

  舆论一出,马云本人和他任职的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都不得不出面澄清,马云自己在“来往”上这样说道,说:“那次狩猎学习是在两年前,大自然保护协会组织的一次在欧洲的野外考察交流活动,照片里和猎物合影的人我一个不认识。和大部分人一样,狩猎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残忍的事,觉得那是破坏自然保护的行为。说实话,那次狩猎并不快乐。除了体会到我们祖先狩猎生存的艰辛外,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即使是对着那些必须要处理的动物,不该杀生的纠结还是会在心里伴随很久……”

  虽然马云的话让人听起来感觉有不少心虚和理亏的成分,但其实也许他不必如此。因为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打猎和杀生根本就是俩码事,中国之声观察员潘采夫曾经在英国工作生活过一段时间,他说猎鹿在英国其实司空见惯:

  潘采夫:马云是在尼斯湖旁边狩的猎,就是在苏格兰高地上,同时那个地方又是鹿的繁衍栖息地。鹿是在英国非常普遍的一种野生动物,甚至在城市边上都经常会有鹿跑到马路上去。这一次马云他们猎的是鹿,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不是那种野生保护类的动物,比如说狐狸,如果能遵循着比如“打公的不打母的”、“打老的不打小的”这种按照自然保护组织的规则和规定,不值得批评,也不值得有这么大的争议。

  不过在环保组织看来,即便所谓合法的运动狩猎,也绝不应该受到鼓励,标榜着用狩猎收费来保护动物的运动狩猎,并不能真正给动物带来多少保护。

  动物保护人士刘慧莉:运动狩猎他非常骄傲自己的一个保护的理论,就是他们非常严格的监管,但其实还是有通过腐败的金钱交易、购买等这些漏洞,狩猎其实是有特别灰色的漏洞,所谓的科学的狩猎本身他需要非常强有力的监管措施。

  至于运动狩猎在中国是否应该得到发展,潘采夫和刘慧莉的观点倒是非常一致,潘采夫认为,目前中国不具备运动狩猎所必须的法制条件:

  潘采夫:因为国内这方面缺少特别严格的法规限制,不会像英国那样规定:你的猎犬只能把鹿给引出来或者找到地方让你用枪去打,如果猎犬上去撕咬他,那你就是犯罪,警察就会干涉它的主人。我觉得中国目前的法律和法规是做不到这么严格,而且能够被严格执行的,所以在国内打猎的环境实际上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中国的野生动物本身就越来越少,濒危的或者是已经灭绝的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去打猎,可能会引起民意的比较大的反弹。

  刘慧莉更是常年致力于动物保护的调研和工作,她更认为中国不适合开展运动狩猎:

  刘慧莉:我们国家目前来讲野生动物盗猎问题非常非常的严重,那么就没有到某一片栖息地保护的很好,这个物种恢复的很好,我们要去控制他的物种数量的程度。其次是我们国家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在不少省份都有开展内部行政审批的让国际猎人来打猎的一些尝试,十多年来到底带来多少的保护,我们自己有亲身的调查,在青海,其实在狩猎场相关的区域还是有大量的开矿,还是有严重的野生动物的盗猎问题,并没有因为这个狩猎场的开设当地的栖息地保护就有多彻底的改观。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